改革开放40年 成都金融交出漂亮“成绩单”

2018-12-18 16:45:3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成都金融波澜壮阔发展的四十年。回首成都金融改革开放之路,留下了许多值得铭记的足迹——

●1993年,国务院确定成都市为西南地区的金融中心。此时,成都市有金融从业人员约2万人,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商业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成都设立了分支机构,另有信托投资机构12家、城市信用合作社49家,初步形成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并存的金融组织体系。截至1993年末,成都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258亿元、贷款余额244亿元。

●2007年7月,成都市明确提出“建立西部区域金融中心”。

●2008年,成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意见》,初步勾勒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三个重点: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后台,全面启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工作。2008年成都市金融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97.6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0.92%,占地区GDP比重首次超过5%,金融业已成为成都重要的支柱产业。

●2009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金融产业发展成为成都的支柱产业,设立了每年不低于5000万元的市级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而在实际工作中,从2009年起,每年安排的市级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不低于1亿元。

●2010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发〔2010〕11号),提出“支持重庆、成都、西安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促进保险业、信托业发展”。

●2010年12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印发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通知》(国发〔2010〕46号),进一步明确成都经济区的功能定位: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和金融中心,以及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产业化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基地。

●2012年,成都金融业在中西部已具有重要影响力,西部金融中心地位初步奠定。当时,成都有银行60家、保险公司72家、证券期货公司57家,融资租赁、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快速发展。2012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0400亿元,是1994年的37倍;贷款余额15600亿元,是1994年的29.5倍。

●2017年5月,《成都市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并发布。规划提出,紧紧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奋斗目标,立足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重点功能性需求,做大做强金融机构集聚中心、金融市场和交易中心、金融后台和服务中心、金融人才聚集中心,着力打造资成都市场、财富管理、创投融资、金融结算和新型金融先行区。根据规划,到2020年底,实现成都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2200亿元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2%以上。经济证券化率达110%以上。推动金融产业聚集化、信息化、国际化格局向纵深发展,构筑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产业支撑体系,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2018年,《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成委发〔2018〕10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成府函〔2018〕22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出台,《若干意见》旨在创新宏观政策供给,激发境内外金融市场主体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动力。《行动计划》则从载体需求切入,将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细化到具体项目。“两个文件”明确提出了“到2022年,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的奋斗目标,基于成都金融发展现状,谋划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未来,有基础、有支撑、有压力、有难度,吹响了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冲锋号。

本文共1页 1
[相关:改革开放]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成都日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