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成都银行业发展变迁 从“单一”到“多元”从“柜台”到“指尖”

2018-12-18 21:42:2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改革开放40年,成都银行业经历一次次的变革。从一元银行体制到多种类型银行业金融机构并存;从封闭发展到外资银行全面入驻;从银行间高风险运行到有序发展、风险可控运行;从传统业务服务到现代化智能服务模式,成都银行业40年发展历程跌宕起伏、波澜壮阔。

架构之变:变革的体制与多元机构涌入

曾经,银行、证券、保险三大中心全归一家,人民银行就是全国唯一的国营金融机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的金融体系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一场全面的金融组织、制度体系改革开始启动。

30年前,成都有了工、农、中、建、交和1家公私合营银行成都分行,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网点开始出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多元化的金融体系在成都初步形成。

22年前,成都本土银行机构还叫成都信用联社。1996年12月30日,四川省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成都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两年后,又更名为“成都市商业银行”。2008年10月28日,成都市商业银行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更名为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成都银行”。从这段历史中可以看出成都商业银行运行框架的初步建立,体制升级,“社员”这个词退出了历史舞台。

40年间,还不断涌入多种类型的银行机构。1990年至2005年的16年间,成都作为中国西南地区的金融中心城市,吸引了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8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到来。与此同时,新加坡华侨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也在成都设立了分行或代表处。由此看出,40年间成都市的金融业已经在改革开放的基础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改革开放]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宁俐]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