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携“国内优质TOD综合开发合作伙伴”定位强势入局 成都进入TOD时代

2018-12-18 23:16:0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TOD

改变城市的“神奇”力量

TOD,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具体是指以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形成以满足工作、商业、居住、休闲等多功能的站城空间、区域中心,或者城中城。

TOD,近年来已经成为我国不少城市规划建设中高频出现的热词。这三个字母背后究竟隐含着怎样的力量?这一理念又对城市发展有着怎样的“魔力”?

一些城市的成功案例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东京的六本木、韩国的D-cube city、新加坡的市民中心,都是TOD成功实施的典范。在这些地方,交通节点为区域输入大量人流,“人流” 在此变为“人留”,带来财富流、信息流的汇聚。而人流具备消费力,能促进各类城市业态繁荣。人气与商机会自然而然地在公共交通枢纽聚集衍生,生生不息。TOD项目的魅力由此发挥。

西宸天街

TOD对大城市病的“治疗效果”,也是众多城市选择这种建设方式的原因之一。东京都市圈,挤满了4200多万人,人口密度是北京的8倍,生活节奏快到窒息。人们出行频率极高,但是,东京却极少拥堵,一切井然有序。背后依托的就是TOD。光是东京主城区,轨道就多达42条,里程达2246公里,日均客流1000万人次;东京60%的人口,55%的住宅,80%的商业写字楼,都在轨道交通站点400—800米内。

新宿站、涩谷站、六本新城,这些本应是普通车站的地方,被实施了TOD“魔法”后,摇身一变,成为集娱乐、社交、商务、购物为一体的城市地标。

除了中心城区,位于城郊的TOD也自带“成功性”。在日本二子玉川,一个除了车站一无所有的城乡结合部,因为TOD的实施,其交通功能极大提升;商业、酒店、电影院、生态公园等也配套俱全,一跃成为“东京人最想居住的地方”,住房及商业价值增长超过200%,交通人流增长近300%。

2018年

成都进入“TOD时代”

TOD对于成都市民而言,也许稍感陌生,但其实并不遥远。

2017年,应该算是成都TOD元年,当年12月,成都地铁7号线正式开通,而7号线茶店子站则与成都首个TOD综合体西宸天街商业中心无缝对接。

今年9月11日,TOD综合开发工作专题会召开。会上提出,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TOD综合开发重大战略意义,借鉴集成国内外先进发达地区经验,因地制宜、开拓创新,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此项工作,提升生活城市品质、巩固消费中心地位,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TOD究竟对于成都有何意义?

“站城一体化”是轨道交通时代城市开发的一场变革,是理念更新和方式重构,是推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

当前,成都正处于轨道交通引领发展阶段。从长远来看,这是解决城市拥堵等“大城市病”的关键。而TOD综合开发是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需要,有利于实现生产生活高度协调统一;是建设立体交通网络的需要,有利于实现交通基础设施运行方式、资源匹配和人流、物流高度契合;是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有利于解决建设运营资金筹措难问题;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推进老城更新和新区高水平规划;是打造区域发展新地标的需要,有利于提升区域开发综合效益。

“TOD是商业开发,通过植入产业、培养生态,将提高综合效益;公共服务补短板,方便群众生活,政府原本就要加大投入;建成后形成商业中心、交通枢纽,集聚人流将释放巨大消费潜力……”而成都市也要求要鼓励各方共同参与,根据投资股权分享综合收益,建立起科学的利益分享机制;要寻找投资运营合作伙伴,学习其先进的理念、设计、产业业态、营业模式、资金筹措方式等;要坚持“先策划后设计”,加强商业策划、形态设计,培育引进专业团队,注重产业集成,避免同质化开发,营造新经济场景和消费业态。

去年以来,成都启动TOD综合开发工作,编制完成了相关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导则,在用地管控、控规优化、工作机制以及建设模式等方面取得阶段成果。

2018年,成都TOD时代已经正式来临。政策机遇、市场机遇双重叠加之下,为更多开发商提供出市场空白。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西宸天街]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