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旧小区改造碰上老龄化:出行安全最受“老居民”关注

2019-11-17 14:42:5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7.9%,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随着老旧小区“老龄居民”的不断增加,适老性低、老年人出行、活动困难等问题也日益显著。

出行安全最受“老居民”关注

老旧小区虽然楼层一般只有5层、6层,可对于老年人来说,却成难以克服的高度,甚至有不少老年人因为楼里没安装电梯,成了“不接地气”的“悬空老人”。

自2017年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8月底,北京市老楼加装电梯已完成且投入使用918部。而2018年,全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经完成了1万多部。

加装电梯尽管有资金的补贴,但是在真正的建设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具体问题:一层、二层的居民不同意,因为需求不迫切,而且觉得电梯占用了公共空间、遮挡低层阳光等等。同时,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楼前空间不够、道路较窄、楼前飞线等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专家指出,必须因地制宜,一个楼门一个方案,一栋一个方案,群众工作要做细。加装电梯工程的设计和工程方案,尽量兼顾各层居民的合理诉求,尽可能通过精心的个性化设计,达到利益最大化、影响最小化。居民邻里要共谋共商,需要多方协商、参与,达成一致。

有种温暖叫居家“适老化”改造

老人的居家安全也是老旧小区在适老化改造中要考虑的问题。目前,大多数老旧小区几乎没有相应设施,家里门槛多、地砖不防滑、卫生间窄小、空气不流通等问题一直以来都在困扰着老旧小区的“老年居民”。而下面几个简单又好用的改造方式就解决了这些问题。

本文共2页 12
[相关:老旧小区改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魏毅 庞静然]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