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让孩子懂事,并不只立规矩那么简单

2019-11-02 23:32:3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所以,当我们要求孩子懂事之前,可能首先需要父母能先设法去理解孩子。比如,在孩子遇到陌生人不想打招呼的时候,父母不要去强迫他,而能在他耳边轻声告诉他:“我知道你有点紧张了,是吗?那么,等你准备好了,我们再去打招呼如何?”

或者,我们干脆不去要求,而是身体力行地做好自己,行为举止合乎礼貌,孩子看在眼里,随着他们长大,内心越来越有力量时,父母的言行都会内化在心中。到那时,见面打招呼才是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

立规矩,又是什么呢?往小处说,大概是每个家庭的风格。比如吃饭的时候请长辈先吃,别人帮助你的时候,要说谢谢。这其中包含着一个内核,即培养孩子尊重他人的品质。

而如果立规矩伴随着的是羞辱和惩罚。那就违背了立规矩的初衷,就和培养孩子懂事之前需要先懂得孩子一样,希望孩子尊重他人,前提也是要先尊重孩子,让孩子体验到被尊重。

建立规则,大概可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身体力行的榜样作用。如果你希望孩子在吃饭过程中不讲话,那么全家都应该在吃饭过程中不说话,慢慢地孩子就会潜移默化这些规矩;而不是成人可以在进食过程中讲话,只有孩子需要“守规矩”。

不以恐吓威胁为手段。如果父母非常不希望孩子做某些行为,那么应该直接告知孩子哪些行为不可以做,而不需要恐吓孩子:如果你这样做,会发生可怕的事情,会遭致何种惩处……以夸大危险的方式描述后果,期待借此震慑孩子,只会模糊规则的意义。

规则应在行为发生之前讲明。孩子的一切行为,都需要在一个有规则、有限制的领域内实施,而这些规则是事前的约定,而不能事后立法。否则对孩子来说,一切行为举止的后果都是无法预见的,是在不可知的领域内撞运气,只是有时候运气不错,恰好逃避了责罚,有时候运气不佳,所以遭致惩罚,由此规则的意义也就丧失了。

界限与规则,是约束,更是保护,它的存在给孩子带来稳定踏实的感觉,如果我们可以在建立规则的时候,抱持温柔且坚定的态度,并且在行为发生前树立边界,告诉孩子哪些行为是禁止的,那些行为是自由的,孩子才能感受到安定,体会到自在。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家庭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薛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