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抽查10多户新厕竟无一使用 农村改厕岂能“为改而改”

2019-12-02 15:25:3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加强质量监管,防止“建而不用”

“‘建而不用’现象并非只是在安徽发生,在其他多个省份也有。”第九检查组成员中的厕改技术专家说,他曾经作为农业农村部改厕技术服务团成员,前往山东、甘肃、河南、天津等多个省份调研,发现“建而不用”问题较为普遍。这个问题能否得到解决,直接关系着农村厕所革命的成败。

对于在河南省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新厕没法用、用不上等问题,第十一检查组认为,要对已经完成改造的农村户厕逐户排查,认真摸查整改。同时,还要在摸清农户实际需求基础上,分类施策,精准施工,精细服务,保质保量,让群众满意。

检查组建议,不能将改厕只作为政府的任务单向推进,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命令,愿改就改,不愿改就不改。同时,还要加强质量监管,建立严格的质量把关机制,从产品设备质量到施工质量,建立全流程的选购、监督和验收把关制度,确保新改厕所好用、管用。在重建设的同时,也要注意探索后期维护的长效机制,真正解决“建而不用”问题。

多位农村基层干部认为,改厕要根据不同区域生活习惯、卫生习惯、自然环境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不同,采取适宜的改厕模式,防止生搬硬套、搞“一刀切”。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抽查10多户新厕竟无一使用 农村改厕岂能“为改而改”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程士华、孙清清、吴慧珺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厕所革命] [来源:新华网] [作者:程士华 孙清清 吴慧珺]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