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驻蓉领事官员感受“安逸巴适”四川文化书写“友谊长存”

2019-05-31 15:13:3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以茶会友 以琴觅音 

高山流水觅知音,飘香川茶待嘉宾。5月30日,9个国家驻蓉领事机构总领事、领事官员及家属走进成都宽窄巷子,在省外事办主办的2019“琴瑟鸣春·川茶叙”外国领事机构古琴赏析·品茗会上,赏析和静清远的古琴曲,品味氤氲清香的四川茶,近距离感受了四川文化“安逸巴适”的独特魅力。

中华剪纸备受嘉宾欢迎

外国驻蓉领事官员及家属品茶听古琴

【现场直击】

优雅茶艺表演现场“吸睛” 领事官员书写“友谊长存”

净具、置茶、沏茶、闻香、品饮……优雅的茶艺表演吸引了在座外国驻蓉领事官员的目光。同时,一曲曲各有特色的古琴曲更是让嘉宾们大饱耳福。此外,活动现场的中医医药针灸、入夏香囊、膏丹丸散制作展示、中华剪纸、国画现场展示也备受嘉宾们的欢迎。

为何要举办此次活动?在现场,韩国驻成都总领事张蹄壑、德国驻成都总领事任汉平、法国驻成都总领事白屿淞与省外事办相关负责人一起用毛笔写下的“友谊长存”四个字体现了此次活动意义。

省外事办主任崔志伟在致辞中表示,各国驻蓉领事机构作为派遣国与四川之间的友谊桥梁和合作纽带,为促进双方经贸、文化、旅游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以茶会友,以琴觅音,希望让大家在四川感受到天府之国的热情和友谊。”

【活动解密】

活动选择成都宽窄巷子 体现四川“快工作、慢生活”

此次活动为何选择在成都宽窄巷子举办?据崔志伟介绍,本次活动的所在地宽窄巷子,是成都最具代表的历史文化街区。在这里,“快工作、慢生活”是四川人生活方式的写照。追求安逸、享受巴适,并不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而是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正是得益于千年古蜀文化和现代都市文明的和谐交融,成都,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才呈现出优雅品质和时尚气息的独特韵味。

为何选择古琴赏析与川茶品茗为活动主题?据崔志伟介绍,古琴作为中国文化的标志,传承三千多年以来,一直为中国历代文人雅士所钟爱。四川作为世界最早种植和饮用茶叶的地区,中国茶和茶文化曾经从这里伴随着驼铃悠扬的茶马古道散播四方。书画、中医、剪纸等也无不体现中华文化从容优雅的特质和兼容并蓄的气度。“各种元素熔于一炉,活动精彩纷呈。”

【领事官员说】

韩国驻成都总领事张蹄壑:

文化交流打动人心拉近距离 希望举办古琴与伽倻琴合奏交流活动

时而古淡恬逸,时而动感活跃,在一支古琴演奏的现代乐曲中,韩国驻成都总领事张蹄壑感受到传统与现代文化的完美交融。“文化交流,具有打动人心,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力量。”张蹄壑表示,在成都美好的环境中工作,交到很多中外好朋友,感到非常幸运,“正如今天的活动让我们闻着书香,品尝美食,感受音乐、绘画、茶艺的魅力。”

同时,在赏析古琴时,张蹄壑更发掘了一个文化交流项目,“我非常喜欢四川古琴演奏,韩国的伽倻琴演奏也非常美妙,我希望有机会邀请韩国伽倻琴演奏人员来川与古琴演奏者一起合奏,以琴音为媒,促进相互间的文化交流。”

德国驻成都总领事任汉平:

德国啤酒与川茶都是历史悠久的饮品

当飘香川茶遇上德国啤酒,同样历史悠久,同样备受欢迎,这样的文化交流将会有怎样的精彩呢?

在活动现场德国驻成都总领事任汉平表示,德国啤酒与川茶都是历史悠久的饮品,中国茶文化是中国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中国西南地区的历史和文化非常悠久,“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西南地区的文化对于中国整个文化的贡献也是非常大的。”

法国驻成都总领事白屿淞:

四川很有文化和底蕴 成都生活非常舒适

“我觉得四川氛围跟其他地方不一样,很有文化和底蕴,成都的生活也非常舒适,今天的节目里面,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书法,我也进行了尝试,这确实比较困难,但是很有趣,也有中国的特色,就像这幅字说的一样,我希望中国和法国友谊长存,四川也能有更好的明天。”本报记者 胡清 文/图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外事]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胡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