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安公布常见网络电信诈骗类型 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

2019-05-31 15:26:0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明明是主动配合“公检法”的工作,为证明清白将自己的钱财全部转给对方,哪知从头到尾就是场骗局,电话那头的不论是“警察”“检察官”还是“法院工作人员”都只是骗子和他的同伙冒充的。昨日,成都公安公布第六类常见网络电信诈骗类型——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

案例解析

市民小强(化名)平日做事小心谨慎,也没有多少积蓄,一向认为诈骗一类的违法犯罪距离自己很远。今年5月,一通陌生来电改变了他的生活。

“你好,我是广东联通通信局的工作人员,你名下有个184的手机号码涉嫌信息诈骗。”一听到对方所说的话,小强有些着急,“我并没有184的手机啊。”“那你可能个人身份信息被泄露了,我们也是配合北京某公安局的调查,帮你转接过去你自己说明情况吧。”随后,电话被转接给了“民警”,一位自称姓陈的“警官”告诉小强,经过查询他名下有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钱,根据被抓获的“主犯”交代,小强的个人信息是小强主动卖给他们的。“怎么可能!我都不认识他!”小强极力否认,为了自证清白,听从“陈警官”的指示加了他的qq号,并收到了一张“刑事逮捕令”和“警官证”。

一看证件如此齐全,原本还有些怀疑的小强立刻相信自己真是卷入了一桩案件中,为了尽快洗清嫌疑,不仅按照对方要求新开了银行卡、去酒店单独开了房、把手机开成飞行模式,还主动将自己银行卡内的钱财数量信息报给了“陈警官”。之后,又有“检察官”登场,继续对小强施压,以“看看你的信用额度可以贷多少款证明信用没问题”为借口,用小强的信息强行在各个贷款平台贷款19.3万元,并悄无声息转走。之后,“检察官”还以保密为由要求小强删掉聊天记录和短信。

一直到几天后,小强才迷迷糊糊反应过来,自己好像被骗了,随即报了警。

诈骗手法解析

骗子冒充公安局、检察院,以电话欠费、宽带违规、法院传票、邮包藏毒、信用卡被人冒用、强停医保卡、违规办理护照等为由,恐吓受害人身份泄露,涉嫌犯罪,需要事主自证清白,并模拟“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制作虚假通缉令,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或者在受害人电脑上植入木马程序,让在电脑上插入银行卡u盾,套取银行卡号码、密码、动态验证码,转走受害人账户内资金。

防范提示

一是谨记公检法之间的电话不能直接转接;二是公检法移交案件必须依照规定的法律程序,不是电话联系;三是通缉令不会直接发给个人。四是公检法机关没有“安全账户”;五是资金交易“验证码”只能本人使用,千万不能提供给任何人。

本文共1页 1
[相关:诈骗]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旻]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