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治祥:麻糖之恋

2019-07-22 14:08:1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魏治祥(金堂县)

难得的好天气,午睡后便出门,沿着河边悠然漫步。

“叮叮当!叮叮当!”

好熟悉的声音?我停下来,四下张望。

“叮叮当!叮叮当!”清脆悦耳的金属敲击声穿越了时空,裹挟着童年的记忆,天籁般从远方传来。

“叮叮当!卖麻——汤!”麻糖?!真的是麻糖!紧接着无比活跃的是味蕾,舌尖上一阵香甜,竟然流口水了。我大步走向声音的来源。

果然,一个中年人放下了担子,正在给一对母子敲“麻汤”。

四川话的“麻汤”就是麻糖。这东西大约是用白糖加芝麻和面粉熬制而成,特别坚硬,而且粘牙,只适合用舌头慢慢地抿,抿完之后,口腔里甜丝丝的芝麻味儿经久不散。小时候麻糖很便宜,一分钱就可以买到一小块,但我们很难向父母要到一分钱,常常是只看不买。偶尔买一小块,舍不得马上吃,怎么也要显摆半天,然后才啧啧有声地慢慢抿、轻轻舔,把“过场”做够。有回正显摆时,哥哥来抢,忙放进嘴里,预备逃远些再拿出来,谁知慌忙间吞下去了。我哇哇大哭,要知道吞下去的是整整半天的快乐啊。那时,只要一听到“叮叮当”,小伙伴们就会一窝蜂围上前去,流着口水看别人买。县城很小,我们会尾随麻糖担子走遍全城,然后咽下口水,无精打采四散而去。

很久不见,我还以为麻糖早就绝迹了呢!

简单询问后方知,卖麻糖者系祖传手艺,在白糖需要票证那些年,因为没有原料,加上打击投机倒把,生意做不成了。直到改革开放后,才得以重操旧业,而且竟成了独家经营。有趣的是,如今孩子们已经不稀罕糖果了,超市里,有着五花八门的零食,难得一见的麻糖却成了稀罕物,5元钱一两,仍然很好卖。

买了一两麻糖,目送中年人“叮叮当”敲击着一路远去。轻轻舔一口,又疑惑地看一眼——这还是麻糖么?嘴里,分明已经没有了小时候那种味道。

我一时浮想联翩。

小时候,我们面临的诱惑实在太多了,一小撮爆米花、一小截红甘蔗、一小块硬糖,甚至一颗炒花生,都和麻糖一样,想一想就要流口水的。

曾几何时,我们“流口水”的对象不知不觉地变了:从天天吃肉到随便吃到面对满桌佳肴茫然四顾没胃口;从满大街招摇过市的收录机到黑白电视机到彩电到智能电视;从BB机到座机到大哥大到智能手机;从嘉陵摩托到奥拓到桑塔纳到宝马;从水果糖到大白兔奶糖到德芙巧克力;从看火车看飞机到乘着波音出国旅游……而且,破败的小县城似乎眨眼间就变成了高端大气的花园水城。要知道,这一切曾经做梦都不曾有过啊!

不经意间,改革开放已经40周年,我们的共和国将迎来成立70周年,其间的变化可谓沧海桑田。见证并促成这变化的,就有我,还有当初那些流着口水追逐麻糖担子的孩子们。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散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魏治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