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玲:栀子花开

2019-06-17 18:21:1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何晓玲(彭州市)

那是上世纪70年代的一个夏天。当时我只有6岁,成天就知道和几个表姊妹疯,连外婆家院子里的栀子花什么时候开的,都不知道。

有一天,一大早起来,居然满院子都是花香。好香哦!姊妹们争抢着摘栀子花,往怀里塞,往头上戴……洁白的花瓣,让我们几个毛孩子扔得满地都是。自然又免不了挨一顿打。外公的牛鞭子照旧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我趴在地上,装作很痛苦的样子,冲表姊妹们挤眉弄眼,嘻嘻哈哈。

端午节就要到了!每到这个时候,外婆总要笑眯眯地说,端午节一到啊,我们的小英子,可又要长大一岁啰!

我就是外婆的小英子。吃着外婆包的粽子,就又在外婆家的茅草屋里待了一年。在外婆家生活,我叫幺姨父大大(家乡话,爸爸的意思)。

那年的端午节不同寻常,跟着到来的是一个陌生的男人。

“快叫大大!”幺姨父把跑得一身汗的我叫到身边,指着那个又瘦又小的中年男子对我说。

“大大!”我还是只冲着幺姨父脆生生地喊,然后望了望眼前那个陌生的中年男人,怯生生地低下了头。

“小英子!乖娃娃!快叫大大!这才是你亲大大!”外公坐在堂屋里,温和地指了指那个冲我张开怀抱的男人。

中年男子真是我的爸爸,从很远的北方来,带来了很多好吃好玩的。他从那个很大的地质包里,像变魔术似的,给家里的每一个人变出礼物。外公的白酒、外婆的假牙、幺姨的布料、姨父的纸烟,当然还有表姐的圆珠笔、我的花衣服……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被花衣服、红头绳还有那些花花绿绿的水果糖俘虏的,总之,第二天我就开始喊了——大大!开始还扭扭捏捏地,但很快就把他拉到院子里的小伙伴们面前,颇得意地说,这是我大大!我亲大大!

懂事后我才知道,我的父母都是地质队员,在千里之外的北方工作。他们漫山遍野地跑,经常十天半个月都不着家,没时间照顾我,所以我生下来就被寄养在外婆家。在外婆的摇篮里,在外公和幺姨幺姨父的背上,牙牙学语,蹒跚学步,一天天长大。

亲大大这次是来接我回去上学的。我们坐汽车坐火车,摇摇晃晃地走了好几天,终于来到了好几千里外的北方。从那以后,我看到更多的是黄土地,是笔直的白杨树,是一大丛一大丛的四季青。那又白又香的栀子花,连梦里都没有遇到过。

直到20年后,我长大成人,再一次回到川西坝,回到一年四季都是花香的小城,并在这里安了家。每到端午前后,看到栀子花开,香气袭来,总要摘一朵戴在胸前,买一束插在花瓶里。于是乎,那沁人心脾的花香时时袭来,喜悦也一齐奔涌。

一晃又是20年过去了。栀子花不约而至,年年绽放。小区里那几盆栀子花的主人,是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像极了我那踮着小脚走路的外婆。每到花开时节,老人家总要欢喜地招呼左邻右舍:喜欢就摘,都来摘,随便剪哈。

又是端午节了,已经人到中年的我,再一次踏上通往乡下那条熟悉的小路。原来的泥巴地早已硬化成水泥路面,外公外婆和亲大大都已经离我而去。外公家的老屋已被推倒,幺姨站在簇新的二层小楼前,一笑露出刚刚补过的牙齿。幺姨父拿着手机不停地发微信,家族群里跳出他和幺姨前几天出国旅游的一大堆图片。

回家的路上,阳台上盛开着的、卖花人自行车上、小妹妹胸前……随处可见洁白的栀子花。买一朵戴在胸前,再发狠地一嗅,馥郁的香气,瞬间直达心肺。童年那些美好的时刻,珍贵的瞬间,也一下子全涌上心头:外公外婆亲大大,你们的小英子,又长大一岁啰……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散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何晓玲]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