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浩明:科甲巷的挑水夫

2019-07-22 14:21:5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张浩明

正科甲巷中段,有四四方方一块地,临街退了好几尺,地上铺着红砂石板,中间是青石砌成的井槛,井槛上有一铁链系住井盖。这口井是周围几条街的生活水源,水质一年四季清花亮色,要是夏天遇暴雨,井水上涨,桶放下去一舀就满了。她养育了科甲巷、锦华馆世世代代的子孙,人们却没有给她留下一个名字。

每天早晨,挑水的人先揭开井盖,井边有一根结实的楠竹竿,下端装有铁钩,打水时勾住桶梁,下去轻轻一个翻滚,水满了握住竹竿一把把往上提,人们谓之“扯水”。这楠竹井竿的主人是谢师。谢师以挑水为生,他是正科甲巷、小科甲巷、锦华馆三条街唯一的挑水师傅。

谢师不到四十,头白了、背也驼了。夏天他一身蓝布短打,脚蹬草鞋,严冬换了棉装也是短打,一桶桶地把水扯上来再挑走。一双水桶内有两个挡水圈,这样挑水走路水不会溅出来,由于年深日久,两个水桶内外都有一层薄的青苔。谢师挑水走路的姿势很独特,总是碎步小跑,他说这样水不会浪出来。如果举大步,身子一摇晃,两个水桶就会左右摇摆,水会泼一地。

那时我母亲正代人洗衣,我中午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去井边挑水。只要谢师来了,都要将扯水井竿相让。他挑一担水三分钱,一天要挑两三百担,要是再让谢师排队就太不仗义了。谢师也是乐于行善之人,原来锦华馆门角住的李瞎子的用水谢师全包了,一天一桶,就放在门口。

谢师说话轻言细语,见人总是笑眯眯的,只要有人看见他挑水走过来,对他说:“我缸子里来两挑!”谢师总说:“好好,好的!”而用户的门牌号,他都了然于心。谢师有二三十家固定用户,都是家里缺少劳力的。这些人每天一担水,天天不能缺,每天上午依次送到。有时遇到谁家水缸有沉淀不干净,谢师还要替他们清洗干净,清洗后再把清亮的水倒进去。日子久了这些人过意不去,会送给谢师一瓶白酒,谢师总是说:“谢了,太客气了!”人们天天要用水,所以挑水这活计没有休息日,风里来雨里去,无论周末甚至春节全年难以休息。

可是有一天谢师没有来,他的水桶担子被一个年轻人挑着,就是他的儿子。谢师的儿子模样俊朗,身高有一米七以上。他儿子说父亲病了发烧,不能中断用户用水,只是地点不熟悉,就拿着一个小本本,上面有父亲叫他记下的挑水地址,都是婆婆大爷的门牌号。他儿子已读高中,成绩优异,这两天却专门请假来顶替父亲的活计,干起挑水同样认真。中午谢师娘还给儿子送饭来,他们家住江南馆一个院子,距科甲巷有二十分钟的路程。

谢师一担水两担水,几分几分地挣钱供儿子读书,可喜的是儿子懂得父辈的艰辛,父亲病了儿子顶上。当然,无论是谢师还是科甲巷的街坊都不希望子继父业,但谢师的水没白挑,他已看到明天的希望。

日子就这样悠悠地过下去,有年秋天,春熙路的自来水接到了正科甲巷,一个造型古朴的铸铁水桩出现在隔水井几十步的地方。自来水的开通,使附近居民用水条件大大改善,但对靠井吃饭的谢师来说却意味着退出江湖。有一天谢师佝偻着,挑着空桶离开,没几天他又笑嘻嘻地来了,他说现在不光挑井水,还要挑自来水,但更好的消息是,儿子考上了大学,我们从心底祝福谢师。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散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张浩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