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莲:鱼腥草 春天人间美味

2019-04-15 11:22: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每当春雨随风潜入大地,小草发芽,我们总要带着儿子回到农村老家看望爸妈。除了能欣赏到老屋满地的翠绿,嗅着柑橘树的清香,还能吃上一口母亲做的凉拌鱼腥草,那才叫爽啊!

鱼腥草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因其茎叶揉碎后有鱼腥味,故名鱼腥草。在春雨的滋润下,背阴山坡、村边田埂、河畔溪边及湿地草丛中,都会有鱼腥草的身影。鱼腥草植株矮小,茎下部伏地或作地下根状茎生于浅层土壤中,白色,节上生根;叶心形或宽卵形,常见绿色,偶有紫色。随着和煦的春风,幽香的气息弥漫在空气中,醉了春光,醉了蜂蝶,也醉了柑橘园干活的果农。

果农忙完果园里的农活,也会采鱼腥草带回家。嫩嫩的鱼腥草积蓄了一冬的营养,在春光里迫不及待地钻出泥土,等待人们轻轻拔起。赵叔文《医方》云:“鱼腥草即紫蕺。叶似荇,其状三角,一边红,一边青。”因为鱼腥草的叶子像一扇猪屁股,因此俗称“猪屁股”,也有人叫它“猪鼻孔”,众多俗名中叫得最多的是“折耳根”。鱼腥草从泥土里挖出来带回家,用清水洗净,抹在筐里,水灵灵、嫩生生,仿佛脱胎换骨。

鱼腥草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野生蔬菜。2000多年前,越王勾践为了雪耻报仇,节衣缩食,卧薪尝胆,和老百姓同甘共苦,经常登山采食一种带有鱼腥味的野生蕺菜,以牢记国耻。这段史料说明,蕺菜作为食用,至少已有2400年的历史。鱼腥草常见的吃法有几种:一是将鱼腥草地下茎除去节上的毛根,洗净后切成2至3厘米的小段(也可将嫩叶加入其中),放入醋、酱油、辣椒粉、味精等调料,凉拌生吃,清脆爽口,但腥味较重;二是将地下茎同嫩叶一同煮汤、煎、炒或炖,清香宜人,入口宜化,略有腥味;三是腌渍加工成咸菜食用,酸香生脆,令人开胃。

近年来受“回归大自然”、“药食同源”之风影响,民间采挖鱼腥草出售,作为特色山野菜食用之风渐盛。市场上出现的人工栽培鱼腥草地下茎粗壮,淀粉含量增多,纤维含量减少,食用时鲜嫩可口,易于消化吸收,特异的鱼腥味变淡,适口性增强,更受食者欢迎。

鱼腥草不仅味道鲜美,还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本经逢原》说:“鱼腥草方药罕用,近世仅以煎汤熏涤痔疮,及敷恶疮白秃。又治咽喉乳蛾,捣取自然汁,灌吐顽痰殊效。”《千金》言:“素有脚气人食之,一生不愈。”李时珍云:“散热毒痈肿,痔疮脱肛,断痁疾,解硇毒。”现代医学则认为鱼腥草素是鱼腥草的主要抗菌成分,对卡他球菌、流感杆菌、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明显抑制作用。此外,鱼腥草还含有槲皮甙等有效成分,具有抗病毒和利尿作用。

聆听着春天的脚步,沐浴着温和的春阳,品尝着母亲亲手做的鲜美的鱼腥草,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散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周玉莲]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