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克:在成都街头放声歌唱

2019-07-08 15:59:2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黄克

我出生在吉林省通化市的一个小镇,外婆是我的启蒙老师。因为嗓子好,从小就经历各种文艺表演。外婆去世后,家道中落,由于只有母亲家族一方资助,我们的生活过得挺艰难,音乐梦只能搁置。那个时候,我很清楚,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考大学。2004年,我考上中央民族大学,学习新闻学和人类学。那时候,我特别喜欢张惠妹、黄绮珊的音乐。因为她们在当时同样不被理解,处于人生的谷底,她们的音乐和声音,有一种力量吸引着我。

大学四年,我在北方一个城市参加了很多比赛,勤工俭学去上声乐课,这座城市的文化氛围虽然浓厚,但并不着重扶持音乐,也很难有我们这些小歌手的立足之地。我曾经为了参加一个比赛排队两天,却只唱了一个字,就被告知不用唱了,直接淘汰。一位评委告诉我,你们算什么,在大街唱歌,也没人听。那时夜深了,没有公交车也没钱打车,我步行从东五环走回西三环的大学,到宿舍已经天亮了。

大学毕业,由于家境所限,我没能接触我喜欢的音乐。尽管母亲全力支持我,但我靠自己的能力却连一把普通的吉他都买不起。我明白,做人不能自私,一个人要先经济自立,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2008年,我来到成都工作,在报社的4年,我认识了太多喜爱音乐的人。远的不说,就说我身边的媒体人树子和望一。他们都是在音乐上颇有见解的人,我们似乎在共同等待一个机遇。

时光转到2016年,我在《成都日报》上看到一则消息,成都将打造音乐之都,这个消息仿佛一颗种子,又仿佛一个事情的开端。2017年,我从五百强企业辞职,积累了10年。终于可以做自己喜欢的那个自己。但让我下定决心,却是因为那则日报的消息。我成为一个全职歌手,签约了成都一家演艺公司,并结识了一票音乐人。我坚持写歌,并观察身边的人。

2017年,我第一次举办个人演唱会,虽然观众只有不到100人,而且大部分是我过去在房地产的同事来支持,但那是我个人的演唱会。我还记得,有一个退伍军人歌手,名叫胡达,他很费心地帮我吉他伴奏。那时他也是名不见经传的歌手,一年以后,他站在了音乐节的舞台上。

他能够站在那个舞台是因为街头艺人的身份。说起街头艺人,那确实是一个我们很多音乐人都要为之感恩的名字。2017年,成都开始了街头艺人的试点工作,我和其他几十名音乐人成为街头艺人。我还记得那个盛夏,一辆载满了音响和乐器的小车穿梭在成都的各个街头,我们这些音乐人觉得在街头演唱是一件很新鲜的事情。在武侯祠、在锦里、在铁像寺、在地铁,我们用歌声面对着市民、游客,这些听众里不乏大咖。有人街唱时遇到了林俊杰、王力宏。我在街头,遇到了我的贵人柯以敏和方文山。柯老师本来都要坐车走了,为了鼓励我,她步行了好远,用围巾围住脸,双手递给我100块。没想到还是被我认了出来。

因为他们的肯定,让那时完全没有名气的我肯定了自己可以做音乐。柯老师给我的100元打赏,至今还贴在我床头,我用它激励自己,要做一个和她一样优秀的歌者。2018年5月,正式的街头艺人在成都全面推出,一时间造成了极大的轰动效应,这在全国都是首例。这里涌现出了很多极为优秀的街头音乐人,猪大志就是其中的一位。圈内人多么肯定黄绮珊的实力,那么成都街头的听众就有多么喜爱猪大志的演唱。

在音乐之都,我们遇到了很多奇迹。树子可以阔别多年再次在音乐节上演唱,船乐队因为音乐收获了爱情和事业,涛在天府广场的下沉广场找到一块冬暖夏凉的表演地,这里每天都有街头艺人在演唱。他说他在这里可以找到太多的灵感,仿佛心灵有了归属。我一直认为,归属感和流浪感是音乐的来源之一。

生活是音乐的源泉。虽然在音乐之都,他们仍然要面对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乐队和乐手们甚至要面对演出越来越多的烦恼——他们生活的烦恼不会减少,要处理的事情不会减少,要学习的东西不会减少。但如果能够在一个城市找到自我,我是谁,我的价值是什么,那么幸福就有了奔头。

我也在这个城市找到了我自己的定位。作为一个老记者,我可以选择用文字和音乐来记录我看到的一切,文字的尽头是歌唱,这是我和其他音乐人不同的地方。充满人文的观察音乐是我的强项。在这个城市,我可以做唯一。这是成都带给我的智慧,因为成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城市。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散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黄克]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