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大学生雪夜被困赵公山续 都江堰警方:救援都是无偿的

2016-01-03 13:21:2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015年12月31日,8名原本想登上青城山主峰跨年看日出的大学生,在赵公山海拔2000多米的雪线以上遇困。都江堰市警方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联络卫生、消防、村组等多方力量,历时12小时展开生死大营救。最终,将8名学生成功救援下山(本报昨日报道)。昨日,记者从都江堰警方了解到,自今年入冬以来,青城山主峰旁的玉堂镇派出所,已经对各类登山者组织了近30次救援。“这些救援都是无偿的,施救所得的最大回报,就是被救者的一声‘感谢’。”

“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昨日,龙凤社区村民小组组长王林说,自己手机始终保持开机的原因,正是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登山者被困营救。王林说,每次救援均是由警方直接联系,再由村组组长集结当地能立刻到位的村民。据警方介绍,目前当地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救援体系,一旦收到遇困求救的警情,警方就会立刻联络多部门赶赴现场,其中当地村民因为熟悉地形地貌,也是极为重要的救援力量。

都江堰市公安局玉堂派出所民警表示,今年入冬以来进行的近30次救援中,这次8名大学生遇困救援算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但平时常有一名或两名登山者,在未携带任何专业装备的情况下攀登赵公山,山中道路泥泞遍布碎石,又存在各种悬崖峭壁。“天黑了,我下不了山了。”民警表示,自己在救援时,常会听到被困者这样的说法。由于很多被困的登山者,都是并无实际登山经验的旅行者,他们把攀登青城山主峰这样的行动,理解为异常轻松的出门游玩,并未做好准备措施,也没有足够的体力和经验去应对登山时可能遇到的危险,甚至没有对登山时间有一个准确的预估和判断,从而将自己推入险境。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警方牵头协调的大小救援均为无偿进行,也并未有相关部门对这些登山导致遇困的被救者进行处罚。

同时,都江堰警方表示,当地秋冬季节遇到的多为登山遇困者,而在夏季,救援则会大多转移至山下河滩。“其实,在我们眼中,这两类遇困存在相似之处。”民警表示,夏季的河滩救援大多是因为旅游的人跑到河滩上露营烧烤,结果把帐篷扎在河谷中间,一旦涨水,就很容易身陷孤岛困于水中央。

本文共1页 1
[相关:登山]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梁梁]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