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四川高考作文题目“老实和聪明”引发全民大讨论

2015-06-08 10:44:1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同题作文

6日上午,2015年四川高考作文题目出炉,同往年一样,此次“老实和聪明”的话题再次引起大家热议,网友们也纷纷脑洞大开,围绕“老实和聪明”大做文章。有网友说,老实人与聪明人,就是美国队长和钢铁侠、华生和福尔摩斯;有考生家长表示,老实与聪明,更像是情商和智商的博弈,“老实人并非贬义,聪明人也并非智慧,这其实是让孩子去思考做人的道理。”

2015年高考全国各地的作文题目都一一揭晓,引发读者热议。华西都市报记者也一一采访到多位文学界人士,对高考语文作文进行点评。他们有的是以具体的考题为讨论点,有的则从高考整体着眼评论。

名家点评高考作文

马伯庸

著名作家。网络红人。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古董局中局》等

“要出好题,应该学学王熙凤”

对于四川省2015年语文高考的作文题目(关于老实与聪明的讨论),马伯庸认为:“这个题目出得一般,虽说角度自选,但本身的倾向性明显,考生可选角度不多,不易发挥。因为,老实、聪明这些词很狭窄,已经隐含了固定的结论。”

在马伯庸看来,好的作文题目,“字数越少越好,一个词、一句话,不要做任何解释,不要给考生带来暗示,让考生完全发挥自己的独创性。要知道,阐释题目破题,也是一个人作文能力的一部分。我认为,好的作文题目应该像在《红楼梦》里王熙凤起的作诗题目头‘一夜北风紧’那样,给其他人留下大的发挥空间。而四川省这个作文题目,相当于出题者已经破题了。”

如果自己高考遇到这样的题目,该怎么做好呢?马伯庸这样出招儿:“如果想写好,应该多举事例,说理才有力。古今中外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故事很多,全看考生平时积累。”

本文共8页 12345678
[相关:高考作文]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杰 张菲菲 杨晓蓓 郭枫 刘皓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