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四川高考作文题目“老实和聪明”引发全民大讨论

2015-06-08 10:44:1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交大学霸1小时写出5篇高考微作文

文言、楚辞、唐诗、宋词、现代全都有

7日中午1点左右,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大三学生沈彬彬在网上看到了2015年四川高考作文题目,就觉得非常有意思,决定创作一篇微作文。“我之前没想到写那么多,结果看到题目比较有意思,就想着写得搞笑一点,就写出了这么多题材。”

【文言文】《蜀之鄙有二僧》蜀之鄙有二僧,其一实,其一知。知者,四处法事,左右逢源,而佛法愈疏;实者,苦心孤诣,专事经传,而佛法愈深。以是知者富,而实者贫。然知者贱,而实者贵。知者日富,然其意日衰,意衰而艺退,理固宜然;实者日贫,而其志日增,志增而佛成,终得善果!

【楚辞体】《老实自述》朕老子之苗裔兮,族自远古而来。世家以道为乐兮,谙周行而不殆。吾既有此内美兮,复重之以修能。天下以知为知兮,恐知者不尽然。日月忽其不淹兮,固无之以为用。何豺狼之当道兮,路幽昧以险隘。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犹未悔。不抚壮而弃秽兮,何不改乎此度?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

【唐诗体】《无题》莫言老实便无难,坚守自是有雄关。误入小智圈子里,抬头已觉是空谈。

【宋词体】《如梦令》常忆季扎挂剑,长叹不知出处。试问当事人,只道徐君之墓。踯躅,踯躅,聪明不如糊涂。

【现代文】《大智若愚》生活中常听到这样令人哭笑不得的“赞美”和“惋惜”之词:“哇,这都行?你太聪明了!”“哎,只能怪你太老实了!”于是乎,“聪明人”大行其道,老实人寸步难行。但殊不知,大智若愚!背离本心,丧失原则的所谓的聪明,只是耍小聪明罢了;坚守本心、恪守原则方才是立身之本。常言道:肯吃亏不是痴人,能受苦方为志士!

本文共8页 12345678
[相关:高考作文]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杰 张菲菲 杨晓蓓 郭枫 刘皓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