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四川高考作文题目“老实和聪明”引发全民大讨论

2015-06-08 10:44:1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何开四

茅盾文学奖评委,辞赋家

“这个题目,对判卷老师也是一种考试”

何开四认为,四川省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目,涉及面广,题目比较多义,考生容易有多种理解可能造成歧义。有的学生可能会感到迷茫,所以这个题目是有难度的。不过,这有利于打破线性思维,让考生多个方向发挥。

何开四说:“在我看来,作文没有标准作文,不管是从哪个方向去发挥,只要写出来好看的文章,言之成理,就应该是好作文。不能判定为跑题,要给学生大的自由发挥空间。所以,我觉得,这对判卷老师的水准也是一种测试和考试。如果老师的水准比较灵活,那就是令人高兴的事情。”

成都凸凹

“我会取这样的标题:像大地一样老实”

诗人,小说家。《甑子场》《大三线》双双入围第九届茅奖参评作名单

作为一个小说写作高手,“成都凸凹”说,如果自己是考生,遇到四川省今年高考的作文题目——老实和聪明,他会这样写,“从古今中外实例出发,从自己的亲历出发,老老实实写。”

“成都凸凹”认为要写好这个题目,有三种方向。一是写出大智若愚的意思,此处的老实若愚,只是龙潜深渊,深藏不露,不以真身示人罢了,这是一种老到、一种修炼。二是写真老实即是真聪明,老实人不等同于笨人,老老实实为人做事,最终实现理想,获成功,因为老实人做实事,走一步是一步,另外老实人不可怕,易获他人好感、指点与帮助,没道理不成功。三是所谓的聪明人,大多也伴随诸多毛病,骄傲、飘浮、懒惰、虚伪等等,这种聪明人很难成功。

最后,“成都凸凹”说起个标题很重要,“最好能与众不同,又老实切题,我也许会取个《像大地一样老实》,然后写大地用老实,获得大丰收。” 

本文共8页 12345678
[相关:高考作文]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杰 张菲菲 杨晓蓓 郭枫 刘皓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