蟠龙海:相信爱,必遇天使

2017-01-09 21:01:5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蟠龙海

人和人的相遇、相爱甚至相离、相弃,皆是天注定。韩国电影人对此的解释是《假如爱有天意》;当然,还是脱胎于佛学概念的“缘分”二字最妙:“缘”是命运纠缠的丝线,它是一种人与人之间无形的连结,是某种必然存在的相遇的机会和可能。更具体来说,爱情中,二人相爱的缘分是由很多巧合、很多阴差阳错、很多突然、一些偶然、一些必然组成的集结体。

不过,宗教之理总归太玄奥,若要落到烟火尘埃里,仍属“爱情教母”张爱玲说得更妥帖: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遇上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

在《刚刚好的你》中,我们便能看到这种被精心设计的“机缘巧合”,不过,这一次,设计者不是天意抑或造化,而是心思颇为机巧的小女子艾小图。从这本小说里,我们便能看到这种很明显、略显刻意的命运的起承转合,读罢,或扼腕叹息,或掩卷沉思,或会心微笑,不禁与故事中的人物同欢喜。

作为一个成熟的作者,艾小图表现出越来越稳重的布局能力:命运的悲欢离合、富豪家族的离奇纷争、商场的精明算计、职场的尔虞我诈、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勾结与互相利用、扶持……张力十足的剧情如一张密不透风、盘根交错的蜘蛛网,勾连着故事中所有人物之间的社会关系、心理距离、交往技巧等,牢牢地将读者的心捉住、缠住、粘合住。这不仅反映出艾小图较为丰富的社会阅历和视野,更体现出其优质的谋篇、运笔能力。所有情节的铺陈,流畅如行驶迅捷的跑车,但仿佛总在某个十字路口或墙角来个急刹车,再转个弯后,又峰回路转,看到另一重天地。很明显,艾小图叙述的语气也是非常讲究节奏的,突然的变奏自然让人倍感意外和过瘾。

“写给遇爱则强的你。不去埋怨时间的蹉跎,相信爱,必定途遇天使”是《刚刚好的你》中的佳句和点睛之笔。在艾小图的笔下,女主角周尽欢是打不死的小强,她也是当下屡挫屡败的剩女的典型代表。故事最终的大团圆结局,让人略感欣慰,这也应和了“缘在天定,份在人为”的道理——相爱的人若想到天长地久,莫过于“相守”,因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正如《登徒子好色赋》里议论的那样:“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 ;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爱人之间的相处之道最重要的在于“度”,即火候,这不仅是为人的分寸和技巧,更是一种美的理念。正如男女主人公在大学里擦肩而过,在二次相遇后又因为变故差点再次错过,可是,因为两人的信念和坚守,他们逐渐成长,修正彼此年少轻狂的失误,最终才修得圆满。或许,从这个角度来看,“刚刚好”并不是一开始感情的温度就到达沸点,而是如一煲老汤,熬过了韶光、时空抑或命运的阻隔,入口时的那恰如其分的温热、浓度和咸淡罢了。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散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蟠龙海]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