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力拥抱新经济 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7-10-10 15:15:4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新经济,为成都带来新机遇。

制图/杨仕成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中,成都市民和外地游客们在成都尽情体验到了新经济时代的旅游方式。想要走街串巷,寻找成都地道味道,扫码共享单车,绿色出行。想要体验成都人家的生活风情,在APP上挑选满意的民宿,拎包入住。热门景区门口,不再排长队买票,提前网上支付门票,便捷取票。文创集市、文博活动热度持续不断。

机遇无限、希望无限、生机无限。每一座城市的崛起、兴旺,无不与产业的活力密切相关。在今年的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大力发展新经济。包括加快发展大数据经济、智慧经济、分享经济、创意经济等新业态,抢占经济新高地。

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明确支持培育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智造经济、创意经济,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营造“独角兽”企业发展生态圈。

近日,成都新经济发展再迎新机遇: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成都将尽快迈入全国、全球新经济发展第一梯队,成为全国新经济制度创新高点和发展引领高地。

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成立

聚焦全市新经济发展重点领域

9月29日,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暨新经济发展论坛举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裁李正茂,中国工程院院士、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李骏等专家在此次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对成都的新经济发展前景、创新潜力予以肯定。

近年来,以“创新、高增长、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标签的新经济领域产业一直被认为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而随着全球人工智能浪潮的掀起,作为“新经济”重要代表的智能产业格外引人注目,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在此背景下,成都新经济研究院成立,旨在为成都市新经济发展提供态势感知、趋势预测、政策设计、决策判断、平台运营、对外合作、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服务和支撑。研究院院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负责战略管理;执行院长为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负责战略实施和全面管理。

作为深化校地合作的又一实践,该研究院成立以后,将聚焦全市新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及其他相关细分行业。“研究院将从国内外知名学者、企业家、行业第三方组织、投资机构中选聘专家组建专家委员会,研究和思考在新经济领域里不断涌现出的新理论、新模式、新技术和新成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提供从行业宏观到技术微观方面的咨询建议,并帮助成都汇聚相关行业的创新要素和核心资源。”周涛介绍。

此外,研究院还将建立新经济发展监测评价体系,并参与和全市新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公共平台的规划、建设和运营,打造新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系列新经济专业服务平台。周涛表示:“平台将担负起发展风险监测、资源整合、信用支撑体系的作用。同时也帮助我们找到成都有潜力发展成为独角兽的企业。”此外,围绕成都新经济软实力建设,研究院还将协助筹备新经济企业家俱乐部,举办新经济论坛,成为成都连接全国乃至全世界新经济发展的桥梁。

聚焦成都新经济指数:

引资有优势 力争进全国前五

何为新经济?2016年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时曾解读“新经济”。李克强说,“新经济”的覆盖面和内涵是很广泛的,它涉及一、二、三产业,不仅仅是指三产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还涉及到一产当中像有利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等。而且,发展“新经济”,小微企业可以大有作为,大企业可以有更大作为。目前很多大企业也在搞创客空间,有许多这样的例子。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新经济]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赖芳杰]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