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区援建丹巴 一业一景 高山精品农业项目促“造血”

2017-10-12 11:06:2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从9月9日起,丹巴县半扇门乡团结村的蔬菜基地,每天都能摘获一两万斤新鲜番茄,分拣、装箱后,天黑前能抵达成都市洪河、濛阳等各大批发市场,凌晨时分陆续上摊,中午,便能端上成都人的餐桌。这是成华区援建的团结村农业产业示范园的第一次产出,效果超过预期。

丹巴县农牧产业布局零散、规模小效益低、品牌意识薄,成华区第四批援藏工作队进驻后,活用项目,善用优势,为丹巴农业产业发展、营销、加工、品牌意识等方面出谋划策,扩大丹巴精品农产品对外影响力,提升产业扶贫“造血”功能。

从小散乱到规模化

在丹巴县,一直以来都有苹果的种植历史。房前屋后老化的青苹果树,自由散漫地生长、开花,成熟的苹果落在地里,村民们会捡拾回家,顺手扔进猪圈里。

大渡河自北向南纵贯丹巴县全境,切割高山,立体地貌显著,水系发达,青藏高原型季风气候,山顶与河谷气温相差20℃以上,且昼夜温差大,适宜果蔬生长。“番茄采摘之前,心都是悬起的。”四川绿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丹巴分公司负责人高光辉介绍说,尽管前期对团结村的土壤、气候、降水等自然条件都进行过科学测量,但毕竟这也是第一次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高原上规模化采用套种的方式种植果蔬。光是驻扎在种植基地、负责蔬果种植技术指导的农业专家就有两个。

“高原气候适合种水果,河谷地带风很大,所以我们选择的是矮化的苹果精品品种。”高光辉说,但水果需要3年挂果期,生长时间长,收益见效慢,林下套种蔬菜,既能缩短收益期,也利于保持土壤肥力。

2017年3月,绿茵公司流转了团结村148亩土地种植苹果,林下套种了番茄、海椒、油豆等蔬菜,其中番茄55亩。9月初,番茄首见成效。“一亩地能收1.5万斤,55亩就是75万,预计今年可以有110万左右的销售额。”高光辉算起了账,苹果挂果后,预计亩产量4000斤左右,每斤价格3元至4元,收益可观,“现在的蔬菜收益,我们又可以投资到水果种植上。”

在团结村的种植基地,竹竿搭成的支架上,个大鲜红的番茄在枝头上招摇,被河谷的大风吹倒又被扶起的海椒秧上挂着刚刚泛红的辣椒。10月底,收完番茄、海椒,将有100亩羊肚菌被种下,生产期正好是11月至次年3月左右。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对口援藏]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于遵素 李萌 但唐文]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