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教育援藏,共绘雪域高原大爱

2017-10-11 20:37:4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012年4月四川省启动第一轮五年对口援藏工作,今年已进入第二轮,成都作为首位城市,肩负起对口支援阿坝、甘孜州的重任。在诸多的重任中,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能力,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牵动着众人的心。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藏区的教育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离不开各对口援藏区(市)县与当地政府的通力配合,更离不开援藏干部人才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同心同德的艰苦奋斗。

黑水县芦花黑籽儿幼儿园

公建民营让“黑籽儿”扎根黑水

在高山峡谷间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城,时晴时雨的天气让这里的空气显得格外清新。记者来到黑水县芦花黑籽儿幼儿园时正是课间活动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手拉手依次走出教室,做操、嬉戏……孩子们天真无邪的阵阵笑声回荡在空旷的操场上空。

记者发现,除了标准化教学设施外,“孔子”“孟子”“庄子”“墨子”等充满传统文化魅力、地域民族风情的班级和个性化特色教育模块让人眼前一亮,颠覆了大家对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的认知。

为了让黑水孩子也能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近年来,黑水县探索出由政府无偿划拨土地,按照国家幼儿园建设标准出资兴建,委托具有办园资质的社会团体或个人管理运营的“公建+民营”办园模式。

对口支援黑水县的彭州市出资300余万元用于幼儿园的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这笔资金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

然而,芦花黑籽儿幼儿园仅仅是彭州参与出资修建的幼儿园之一。在离黑水县城区几十公里的知木林乡,占地面积2681平方米的知木林乡幼儿园项目也已经竣工,该项目估算总投资340万元,其中彭州对口支援资金308万元。“项目建成后,将为知木林片区适龄儿童提供一个环境优良、设施齐备的教育空间,解决农牧民子女就近享受学前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彭州市援藏干部黄元林如是说。

无独有偶,在松潘县进安乡城北新区的一座工地上,建筑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他们修建的正是总投资1500 万元、其中大邑县援建资金1000万元的进安乡中心幼儿园。“进安乡中心幼儿园建成后,计划招收360人,将有效解决广大群众子女入园难问题,提升片区公共服务承载能力。”大邑县援藏工作队领队廖建云介绍说。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对口援藏]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萌 但唐文 谢明刚]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