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援建小金保护马尔锅庄 将民族文化注入特色旅游肌理

2017-10-14 15:33:5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新津县援藏工作队副领队文丕凌还清晰地记得,在盘山公路上盘行了大半个小时,一个拐弯,就见到了董马藏寨,那时候,一缕阳光正好照射在山谷间的寨子上,蓝天映衬着白云,看得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非常漂亮,简直就是人间仙境。”文丕凌说,小金县虽然有驰名中外的四姑娘山,但像董马藏寨这样藏在深山的自然和文化盛景还尚未被发掘。

新津援建小金,保护马尔锅庄

枕着金枕头,总要唱好山歌。自然风光和文化特色,是小金县宝贵的旅游资源,如何发掘好本地独特的文旅资源,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奔康,新津县援藏工作队给出的答案,是保护好藏族古文化,乡村民宿旅游唱戏发力。

修复古碉楼

塑造旅游新地标

9月,小金县日尔乡董马村,金黄色的小麦梯田顺着山势延伸,板块分明。山腰上的董马藏寨平均海拔3200米,因为交通不便,半农半牧,靠种植胡豆、洋芋维持生活,从山上采摘的土特产,人背马驮地卖进城,勉强能够生活。事实上,董马村生长着七八十种名贵中药材,贝母、川芎、虫草……

“从4月份开始,羊角花就开了,五颜六色的,一直要开到七八月。”董马村村支部书记杨金华说,每年花开,都会吸引不少本地游客,高峰期车从村头排到村尾,一天上千人,但是,村里没有接待能力,人来拍拍照,开车又走了。羊角花,又叫杜鹃花,植物专家在小金县考察发现的野生杜鹃花品种,已经有7种之多。

新津县援藏工作队在打造包装整体旅游项目时,指导帮扶董马藏寨成立了集体经济,已经打造8户民宿,能接待60多人住宿,每天餐饮接待能力扩大到数百人。“旅游接待专合社和村委会统一打造,定价格、培训接待,不能哪个随便要价坏了规矩。”杨金华说,有了这8户“典型”,其他村民也跃跃欲试。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对口援藏]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于遵素 李萌 但唐文]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