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援建小金保护马尔锅庄 将民族文化注入特色旅游肌理

2017-10-14 15:33:5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董马藏寨,相传是个古寨,是土司所在地,附近的山上还有古战场遗址,曾经屹立在寨门口的破败古碉楼就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一方面是只有土司才能修碉楼,另一方面,碉楼也是有军事意义的。”杨金华说,村寨的历史,连年龄最大的老人也无法说清祖先们到底是从何时定居于此的。

修复古碉楼,塑造新的旅游地标。今年8月,投资40万的古碉楼修复项目启动。“长宽各8米,逐层往上缩减,最高高度能达到28.7米。”新津县援藏工作队成员冯勇告诉记者,按照一比一比例原址重建的董马藏寨古碉楼,全部使用当地原生态的石材、木材,甚至没有钢筋水泥,完全使用原始工艺。“建好后,可以登顶,俯瞰整个村寨。”

传承非遗

让马尔锅庄成旅游品牌

小金川河南岸的宅垄乡马尔村,马尔锅庄在崇山峻岭间已经传唱了上千年,从重大节日的祭祀活动,到田间地头劳作之歌,或旋律优美流畅、节奏轻快,或热情奔放、舞蹈律动,不拘时间地点的限制表达藏乡人民的真情实感。

9月22日,在宅垄乡马尔村,身着盛装的藏族村民跳起了锅庄,男声洪亮高亢,女声尖细明亮,从一个横排到围成圈,脚步铿锵有力、整齐划一,每一个鼓点上都震动人心。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花白胡子的牛富强站在圈中,认真指点着村民的舞步,下个月,他们将出征全省的比赛。

“爷爷的爷爷往下传,一代一代的,我十多岁就开始跳锅庄了。”牛富强说,记忆中,农闲农忙时,大家都会绕着篝火跳锅庄,特别是过年的时候,从初二到十五,一桶咂酒,篝火不熄、锅庄不停。但现在,会跳锅庄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有失传的风险。

马尔锅庄中男领女和的形式独特,所使用乐器种类之齐备也是少见,抢救和保护马尔锅庄,对于藏族舞蹈史乃至中国舞蹈史都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对整个小金地区乃至整个嘉绒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和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都具有极大地推动作用。“马尔锅庄是继四姑娘山自然景观后的又一道靓丽的人文景观。”新津县援藏干部李毅松告诉记者,正在建设中的马尔锅庄传习所,将于明年6月建成投用。

120平方米文化展示厅、300平方米马尔锅庄演出厅,匹配住宿楼、旅游厕所和1240平方米停车场,除了进村社、进校园,马尔锅庄有了固定的传习场所和表演场所,通过民俗文化表演吸引来往游客,带动当地及周边老百姓土特产销售,促进经济发展,也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了条件。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对口援藏]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于遵素 李萌 但唐文]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