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新动能 多点开花新格局 成都新经济乘势而上

2017-10-23 11:48:0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我们在分组讨论的时候,翟婉明院士带来一个好消息,他正在主持制定四川省悬挂式空铁的地方标准,一旦这个标准通过,将会成为悬挂式空铁全国第一个标准。为什么四川能开全国先河?是因为世界首列新能源空铁诞生在成都。我很期待成都新经济的发展。”许静表示,几个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故事能够展现出成都在这方面的活力——

产业创新有活力。去年4月,李克强总理到成都菁蓉镇考察,饶有兴致地跟一个机器人打羽毛球,而这个机器人是由几个“90后”大学生自主研发的;今年6月,成都造人工智能机器人挑战高考数学卷,用时10分钟,文科全国卷II获得100分。作为新产业的代表之一,人工智能产业正在成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路径选择有活力。9月份,第九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 CFCI)显示,成都综合竞争力排名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六。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液,但在中西部地区发展金融业颇具难度,成都选择了一条突出新金融的道路。比如,天府新区有一个小镇,已聚集160余家新兴金融机构,叫作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国内首家金融业众创空间也诞生在成都,“金融梦工场”以科技金融为方向,在第三方支付创新、大数据征信画像、区块链技术应用等方面形成了核心竞争力,我知道,不少人是放弃了百万年薪前来创业的。

政策供给有活力。四川人素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四川也是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为发展新经济,今年7月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后,加快设立新经济局,这一机构设置创新走在了全国前列。成都又出台“产业新政50条”“人才新政12条”,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其中将对来成都创新创业的国际顶尖人才和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的资助。

【专家访谈】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吴晓华:

成都新经济亮点纷呈

在过去的五年中,新经济的蓬勃活力让千千万万人感受着生活的便利和美好。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新经济不仅提升着人们的“获得感”,也在为经济社会各领域转型升级注入新能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绘就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不少经济领域的表述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动向。”吴晓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经济同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对我国经济问题的准确判断以及对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

而正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早已深度参与到这个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当中:市民从普通手机换成智能手机,在网上买年货,出门骑共享单车……过去的这五年,新经济的增长画出了一道陡峭的向上曲线,生活也更精彩。“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成都新经济亮点纷呈,让人目不暇接。”吴晓华评价说。

本文共5页 12345
[相关:新经济]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程怡欣 侯初初 刘金陈 张青青 吕甲]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