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先:站在时间的这边看你

2017-02-27 15:23:0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季先(邛崃市)

离开家时,我的背包里放的东西有:老妈牌咸鸭蛋、老妈牌松花蛋、刚炖好的大公鸡肉(还是热的,她说坐飞机快,回家没工夫做菜,拌了就可以吃)、煮好的猪头肉几坨(超好吃的土猪头,回家买了蒜苗直接炒,简单)、豆豉辣椒酱、家门口卖的拔丝蛋糕(路上吃)、腊肉……

我要是不拿走,她会生气,会抹眼泪。我们不回去,她寂寞;我们回去,她操心。

这就是妈,这就是过年。

一旦离开老家,年,似乎就过完了,然而,心绪的大半,还留在年的那边,沉甸甸的。

今年的年,因为在老家策划了碉楼下的家庭春晚,一开始就进入高潮,一派喜庆忙碌欢歌笑语,酒也喝得少了,麻将都没人打了,完全正能量!

晚会在孩子们《新年好》的大声唱中开始,荟萃了太极拳、武术、京剧、诗朗诵、唱歌、二胡、小品、魔术、相声等等,家人多才多艺,好不热闹。上至九十岁的大爷爷,下至三岁重孙孙,都欢乐出场。

晚会结束,大合影,要唱首歌结尾。叔爹要求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好气势啊。在小镇和农村里过活的叔爹一辈人,他们从苦难穷困的日子里走出来,如今村村通公路,美丽乡村田园般的诗意生活,无忧无虑的晚年,对现状是非常满意,赞不绝口。他要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点不足为奇了。

反倒是城里生活的我们,在城里待得腻烦,落下一身的城市病,对生活更多忧心忡忡和抱怨。

在热闹的年背后,每次回去,也更近距离地看到彼此生活的近况和窘况。

田间叔嫂们,日子是好过了,但是一到农忙,田里的茶要摘,家里的猪要喂,果园要管理,菜园要打理,加上娃娃不听话,免不得也是会鸡飞狗跳打架怄气吵架的。东家吃酒碗啊,西家要嫁女啊,这家立新房啊,那家生了娃啊,人情往来负担重啊呀呀……

大侄子即将大学毕业,就业还是读研,何去何从,还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大侄女读研后,展开了北上广式的流离,亲人也无比担忧。城里的大嫂下乡种桃一身债,父母集体年迈又要人照顾……

谁也不说,但谁心里都知道。一件件一桩桩,没有一件不让人担忧,无能为力的虚无感徒剩感叹。能怎么办?

年轻人像我们年轻时一样,懵懵懂懂,抑或少年不知愁滋味。唯有人到中年,看得到人生的来处和去处,总是看到无尽的荒凉和无助。许多时候是无可奈何咬牙切齿硬着头皮往前走罢了。

过年,是我们抵御流浪生活的期盼,是我们渴望亲情温暖的集体仪式。

过年,聚在一起,看到你的开心和幸福,也看到你的担忧和辛苦,当然,还有我们彼此看不见的、我们内心无法说清楚的来自岁月、年轮和人情冷暖的苦楚、感悟甚至伤痛。

过年,要把所有悲愁和芥蒂都放下,亲朋好友,要往好的大方向去赶,平日里的家长里短你东我西,都不再重要,都要放下,一起吃饭,把年和家的气氛扯圆满。

年过去了,站在时间的这边看你,该喜的喜,该悲的悲,我们,又在各自的生活里,忙碌。

愿你来年风调雨顺,愿你这年健康平安,愿你工作顺利爱情幸福,愿你此心安好,四海为家!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散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季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