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王仁湘成博讲述成都工匠精神“蜀郡成都造”“国家免检”产品

2017-03-14 10:46:3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秦汉时期

成都是国家工业生产基地

随着社会的变迁,蜀郡西工由完全的“官办”逐渐变为“宫官监制,私人作坊承制”,所生产的器具种类也不断增加,且大量流入市场。王仁湘透露,“除了西工,在汉代的时候,成都还有东工。东工、西工分别位于城东和城西,是规模很大的两个工厂。这两个工厂什么都造,也造金银铜铁器,也造蜀锦。”

蜀郡从西汉至东汉的四百多年间,一直都是国家铜器生产制作的重镇。其生产制造过程,有细致的分工,并有严格而完整的监督管理体系。汉代手工业的生产可分为官府经营和私人经营两种,而工官就是管理官府手工业的官署。工官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少府所属工官,如考工、供工、右工以及左、中、右尚方等;另一类是设在地方郡县的工官,其中,蜀郡工官是汉代设立最早的工官之一。专家说,据考证,至少在西汉时期,成都就是全国的三大官营手工业基地。

东汉时成都的蜀郡东工和西工都属于国家管理,受到当时中央政府的管理,生产产品由国家机构进行监制。当时与其他地区战乱纷飞不同,成都地区相对安定,生产并没有受到破坏。成都在秦汉时期一直是国家的工业生产基地。除了丝绸,成都生产的铁器、铜器、青铜器、漆器通过北方丝绸之路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原地区,甚至更远的地方。

“秦汉时期,成都就已经非常富裕了。首先经济是发达的,财力雄厚;再就是文化先进,引领潮流。”王仁湘说,虽然成都地处内陆,看似交通不便,但是文化通道始终是畅通的。那个时候的成都,以天府之国丰厚的自然条件、经济、文化的发达程度,一点不亚于其他地区。据悉,下周,在新疆见证了“五星出东方”出土过程的北京大学齐东方教授也将做客成都博物馆,为成都观众讲述海上丝绸之路。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谢明刚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工匠精神]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嘉]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