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区郫筒街道开通政务“微服务”,让群众办事真正“足不出户”

2017-05-21 22:06:1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以往办理生育证,需要本人或委托人持材料到社区办理审批手续,待办结后再到社区取证,群众至少跑上两趟路。而现在,本人哪怕在外地,只需在手机上就可办结,如果不想跑路取证,在家收一个快递就可轻松把证拿到手……昨日,记者从郫都区获悉,为全面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相关要求,该区郫筒街道利用“互联网+”创新思维模式,以“郫筒街道”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正式开通政务“微服务”移动终端,在全市率先实现“生育服务证”等多项街道政务服务网上办结,让数据跑路,群众办事真正实现“足不出户”。

工作人员通过“微服务”平台为群众办理生育登记

创新理念推出“微服务”

郫筒街道是郫都区政府所在街道,城区人口密集,户籍人口13万,暂住人口达到11万余人,“我们这个政务‘微服务’是被‘逼’出来的。”分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的区人大郫筒街道工委主任岳爽介绍,随着辖区内外来人口和常住人口的新增,街道受理办结事项数量激增,以生育证办理为例,2016年该街道就服务群众2080人,人口出生2800余人。特别是撤县设区后,群众对街道政务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们的便民服务中心才40平方米,还不如有的家庭客厅大呢。”岳爽带记者来到便民服务中心,该中心办事场地拥挤,停车也是大问题,由于便民中心所在的街道正在进行地铁6号线施工,周边根本无法停车。针对硬件条件、服务机制、服务方式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服务群众需求的问题,郫筒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打开思路,创新方法,最终借鉴“互联网+”的思维和“数据网上行、群众少跑路”的理念打造了服务群众的综合性“微服务”平台。

记者在微信上关注了“郫筒街道”公众号,点开“微服务”一栏,进入“掌上郫筒”就可以进行生育服务证、儿童保健预约、育龄妇女免费技术服务、房屋租赁备案、居住证申请等事务的申请办理,办事群众按照页面的提示,录入所需材料就可以办理。

群众“足不出户”办业务

“通过前期近两个月试运行,效果非常好。”岳爽介绍,郫筒街道在今年3月自主开发了“微服务”平台,短短两个月,关注的群众数量从最初的80余人一举跃升至现在的4万多人,网上受理群众咨询6000余件,回复6000余件,回复率100%,通过“微服务”业务办理1500件,办结1500件,办结率100%,无一例投诉。

市民罗先生户口在郫筒街道,但因为工作原因,夫妻长期居住在云南昆明。前不久,妻子快临产了,他才急忙想起办理生育服务证,按照以往的办理方式,夫妻双方至少需要回来一个人携带相关资料原件或者办理委托手续请他人办理。街道“微服务”的推出解决了罗先生的难题。通过网上填写电子表格,上传夫妻双方证件,街道后台审核当天即为他办理了证件并邮寄到云南,罗先生多次来电说必须为街道的这个“微服务”点赞。

记者了解到,郫筒街道通过电子文档的储存减少了办事群众不必要的开支,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仅以生育服务证为例,从平台开通至今,通过网上办结量占总量的70%以上。此外,为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街道还提供自行领取、社区领取、邮寄领取等形式发放办结证书,减少群众在业务办理中的来回奔波以及准备纸质材料的繁琐,平均为群众节约手续办理时间2小时左右,真正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的目标。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政务服务]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张渝]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