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庆珍:在天府红谷看星星

2017-07-16 17:12:4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杨庆珍(大邑县)     

“说不定今晚能看到星星呢,天气这么晴朗!”商务车在平坦干净的邛芦路奔驰,同行的邛崃人小江告诉我,山区空气好,常可以看到满天繁星。我们的目的地是邛崃市高何镇。正是4月下旬,距离“4·20芦山地震”刚刚过去四年。四年前,因邻近震中,邛崃的高何、天台、夹关等山区乡镇均受波及,作为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经过重建,如今的高何镇有了怎样的蝶变呢?

车窗外彩霞满天,群山如黛。路边景物一闪而过,告别花朵的油菜和蚕豆结出密密匝匝的嫩夹,浅绿的秧母田倒映着明晃晃的天空……我坐在车上,侧着脑袋转来转去地拍照。

蝶恋 陈小莉(都江堰市) 绘

抵达位于高何镇靖口村的天府红谷时,暮色四合,丛林中的房舍透出橘黄的灯光,安详静谧。靖口村是高何镇灾后重建的一个安置点,一栋栋别墅依山傍水,精致典雅,村民们三三两两穿行在小区,悠闲得令人艳羡。这里是群山环抱的河谷地带,镇西山、天台山、南宝山三山如翠屏围护,在白天,遍山蓊郁的林木历历可见,眼下它们都归隐于无尽的浓黑,影影绰绰的是竹林,风摇竹动,哗哗地,歌吟不息。

夜幕降临,廊下灯笼次第亮起,竹编的网状灯罩别具田园风味。陪同我们的陈先生笑问,能猜出灯罩原来的用途吗?朋友说,是冬天取暖用的烘笼吧?不,陈先生说,灯罩的创意来自农家养鸡苗的竹篓,放大了变成灯罩。在天府红谷,无处不在的“乡愁”牵挂人心,传统榫卯结构的房屋,木质双扇门、青石门槛,古朴的窗棂木雕,依树而建的木质走道……早被废弃的大窖纸厂水池,如今已成为浮萍锦鲤的天堂,一丛野杜鹃在墙根下恣意盛开……

“夜静春山空”,王维的这句诗,只有置身于深山,才会有更加真切的感受。夜色渐深,暮霭沉沉,宁静无边,偶尔听到几声空谷鸟啭。坐在临河的茶室里,我内心盛装着满满的安宁。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散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杨庆珍]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