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辉祥:河心沙洲

2017-07-02 15:49:0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杨辉祥(邛崃市)

在邛崃老南桥的上游几十米,有一块沙洲,长约200米,最宽处约100米,从空中鸟瞰,仿佛是一条航船,在大江中乘风破浪行进。前些年,在这条“船”的尾部筑了一条弯曲的堰埂,宽宽的白色的浪花翻滚而下。于是这块沙洲,在空中看起来又像一条逆流而上,正在跳跃龙门的鲤鱼。沙洲是鱼身,堰埂则像是它正在猛烈摆动的鱼尾。如果从黄坝大桥远望这块沙洲,一抹黛绿,江面的雾气初起,隐隐约约,沙洲像是浮在水面的仙山。多年前,沙洲上长满了麻柳、桤木树,近年来对河道进行了整治,麻柳和桤木树少了,上面栽了芦苇和美人蕉,雪白的芦苇和红黄的美人蕉点缀着沙洲,煞是好看。今年,又在周围绕了一圈灯光,沙洲的夜景更为迷人。

我曾数次到沙洲上去拍照,从沙洲的上游顶部远望南河,南河河面更显辽阔,烟波浩渺,加上远山和高楼的衬托,景象非常壮观。关于这块沙洲,历史文献中记载不多,查阅民国版的《邛崃县志》,其中有“城南二里为南河南,对河沙洲有宋南楼故址,山边有竹叶寺……”这里指的沙洲应该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

这块沙洲形成的时间是何年何月,尚待考证,但从光绪八年所绘的川南第一桥图中,就已经出现了。从图中看出,依托这块沙洲,分别向两岸修了两条堰埂引水,与现在修的堰埂差不多。

84岁的林大爷从小一直生活在邛崃南河边,他说,从民国年间到新中国成立后一段时期,沙洲的面积是现在的4倍多,高度几乎与老南桥桥面齐平。过去,在邛崃老南桥中部,有石梯数步可直通沙洲。1950年初,被打垮的胡宗南部队的俘虏,有1000多人就集中在沙洲上集训、整编。可见当时沙洲的面积之大。

关于沙洲,老人还讲了两件趣事。抗日战争时期,有一架双层翅膀的单引擎飞机,不知是何原因,突然降落在沙洲上,但没有停机,在沙洲上滑行一段,又飞起来了,把沙洲上小树杂草“拉了一槽”。他还说,公社化时,有野兔在水里一跳一跳从岸边跳到沙洲上吃生产队的豆子,吃饱了又一跳一跳回到岸边。兔子下水,真是匪夷所思。

民国版的《邛崃县志》提到,“对河沙洲有宋南楼故址”。也就是说,在宋代,这块沙洲已经存在,而且还在上面修了楼,称为南楼,这座南楼是做什么用的?是监视敌情还是登楼望景的,不得而知。

老南桥比沙洲高,老南桥一旦洪水飞桥,沙洲就被淹没,洪水退去,就会在沙洲上留下一层泥沙,据说民国时期,有一年涨了七次洪水,南岸河边的民房全部席卷而去。每一次大洪水,都让沙洲泥沙淤积一次,层层叠加,一次又一次长高长大。

如今,邛崃老南河风景区,已经成为邛崃的一张风景名片,想来这块沙洲不久的将来也该有与之相应的优雅的名字。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散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杨辉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