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战略定位 遵循成都新规划 建设精美新邛崃

2018-01-05 20:15:5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三大战略定位

确定“天府新区现代化产业新城、国家历史文化旅游名城、高品质绿色和谐生活城市”的三大战略定位,全面建设“精美-邛崃”。

四大城市职能

天府新区产业发展和成果转化基地、国家绿色食品优质白酒生产基地、国际南丝路文化创新创造交流中心、国家绿色高效农业与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邛崃,古称“临邛”,素有“临邛自古称繁庶,天府南来第一州”之美誉。在当前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大背景下,巴蜀四大古城之一的邛崃,该怎样确定自己的城市定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邛崃市认真找准在成都市“西控”“南拓”格局和“五中心一枢纽”城市职能中的职责担当与发展差距。以科学规划指导城市建设发展,该市高起点修编城市总体规划,重塑城乡空间结构与经济地理,优化市域空间结构,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实现“精美-邛崃”跨越发展。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以全力融入天府新区、强化城市向东发展重塑城市经济地理,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建设产业生态圈,以三大功能区统领全域发展,优化“双极核”城市布局,努力建设“天府新区现代化产业新城、国家历史文化旅游名城、高品质绿色和谐生活城市”,呈现一幅“精美-邛崃”幸福蓝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奋力实现新时代建设“精美-邛崃”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天府新区产业发展和成果转化基地;2020年到2035年,全面建成天府新区现代化产业新城、国家历史文化旅游名城、高品质绿色和谐生活城市;2035年到2050年,全面建成现代化、可持续的未来人居示范城市,弘扬天府文化的国家文化名城。贯彻新思想、落实新理念、顺应新时代,邛崃市朝着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郊区新城目标迈进。

构建四大产业生态圈

将邛崃建设成为天府新区现代化产业新城

“此次发布的邛崃市城市总体规划,主要包含了发展定位、市域空间发展格局、城市规模、产业体系与生态圈构建、生态建设等。”邛崃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修编,邛崃市将规划形成“两极一轴、三区十一镇多点”的市域空间结构,着力改变单中心集聚的发展模式,实现市域城乡协调发展、特色化发展,努力构建邛崃新的经济地理发展格局。

“重塑经济地理,为的是融入成都发展大局!”据介绍,在邛崃提出的三大战略定位中,“天府新区现代化产业新城”放在了首位,正是与“产业体系与生态圈构建”的考量密不可分。

按照规划,邛崃依托绿色食品和优质白酒、新能源电池、电子信息新材料、医疗装备智能制造、文化旅游与都市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站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高度看邛崃,找准发展坐标定位,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全力融入天府新区,链接成都开放式产业生态圈。着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在市域范围内构建“天邛产业园、绿色食品医药产业园、文创文旅、高端种业”四大产业生态圈。

而对于作为城市“双极核”之一的羊安现代产业新城,邛崃从产城融合的角度也进行了重点规划。羊安新城的规划定位为“天府新区产业发展和成果转化基地、未来人居示范城市”;凸显山水交融共生和川西平原农耕文化底蕴,承载成都大都市区双创经济和天府新区产业及城市功能外溢,将全力打造诗酒田林河畔的川西田园新城、成都西南产业集聚的新兴增长极和天府西翼的未来人居功能示范区。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以交通提升城市经济地理。为改善东西向交通瓶颈,邛崃规划构建“三轨、四高、五快”的市域外联交通格局,着力强化“一高、一快、两轨”的东部对外交通系统(一高:天邛高速路;一快:天新邛快速路;两轨:轨道12号线、成甘园区货运铁路专线),积极融入天府新区半小时交通圈,进入成都“蓉欧+”大交通体系,从而将区位地理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地理优势。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规划]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杨华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