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级城市综合发展轴 成都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解读

2018-11-23 23:36: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打造世界级城市综合发展轴 成都这样规划

作为实施“东进”战略支撑性、引领性核心重大工程的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对于东进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按照“将沱江轴线打造成为以大江大河自然要素为特色的世界级城市综合发展轴”的目标要求,借鉴国内外拥江发展城市轴线的规划建设经验,成都市编制了《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将沱江轴线定位为支撑东进区域构筑“公园城市新画卷、拥江发展新格局”的核心轴线,以“治水—筑景—塑业—立城—聚人”五大规划策略,形成“1条生态廊道筑基底、5核10镇定格局、8段百景共演绎、500公里绿道串全域”的总体结构。

总体规划

A

为何打造?

支撑东进区域构筑核心轴线

《总体规划》指出,实施“东进”战略是成都落实国家战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支撑省委省政府构建“一干多支”区域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将促进成都市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推动城乡形态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而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是成都实施“东进”战略的支撑性、引领性核心重大工程,对于“东进”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此次规划的轴线路径——龙泉山东侧发展轴,依托沱江和绛溪河,北起淮州新城沱江湾,沿沱江经简州新城和简阳城区,在绛溪河与沱江汇合处,溯绛溪河至空港新城三岔湖。同时,本次规划将沱江湾至沱江干流起点段(金堂赵镇及龙泉山沱江峡谷段)纳入规划范围。全线河道总长143公里,其中沱江段长度为89公里,绛溪河段长度为54公里。

规划方案按照“将沱江轴线打造成为以大江大河自然要素为特色的世界级城市综合发展轴”的目标要求,借鉴国内外拥江发展城市轴线的规划建设经验,将沱江轴线定位为支撑“东进”区域构筑“公园城市新画卷、拥江发展新格局”的核心轴线,制定了“治水—筑景—塑业—立城—聚人”五大规划策略,形成“1条生态廊道筑基底、5核10镇定格局、8段百景共演绎、500公里绿道串全域”的总体结构。

B

如何打造?

5大关键词解读《总体规划》

关键词1:治水

沱江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同时也是东进区域的核心生态骨架,《总体规划》提出应坚定以治水为前提,突出强调对生态价值的保护利用,统筹推进流域水环境治理与防洪涝工程建设,使沱江—绛溪河成为水清岸绿的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廊道。

在推进流域水环境治理方面,规划提出首先通过截污—清淤—控源、生态补水的综合手段,改善河道水质,使沱江、绛溪河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具体包括全线截污,完成沱江—绛溪河沿线排污口全面截污,改造新建污水干管;全线清淤,开展轴线河道清淤工程,消除沿线黑臭水体;还有就是面源治理;同时通过引调外水、雨洪调蓄、污水提标等多方式保障生态补水供给。

其次是划定三类分区,加强岸线两侧生态环境保护——根据生态敏感性和生态服务功能重要性评价,结合组群式的城乡空间结构,将轴线两岸划分为三类生态保护分区进行管控。

在强化蓝绿线刚性管控方面,严格划定蓝线和绿线,严格实施蓝线和绿线管控。在提升区域防洪能力方面,根据沱江、绛溪河河道保护区规划人口规模及城市重要性,确定防洪标准;完善防洪工程建设。

关键词2:筑景

筑景的总体目标是以江河山丘为本底、以天府文化为灵魂、以城乡共融为景区、以天府绿道为脉络、以文体旅商农融合发展为特色、以5A级景区为目标,打造拥江魅力景观体系,实现全域景观化、景区化。

包括四大内容——塑造“山、水、田、城”和谐共融的总体格局;突出文化铸魂,培育具有沱江轴线特色的天府文化;展现“85415”的多维景观展示体系;实现绿道成网,串联全域多维度景观。

内容一:在塑造“山、水、田、城”和谐共融的总体格局方面,旨在彰显自然本底资源特色,构筑“山、水、田、城”生态共同体,打造拥江魅力景观体系。具体包括望山、见水、营田、亮城。

望山——构建通透明朗的山水通廊,塑造山城掩映的城市天际线。

见水——打造多样水景形态,强化丰富水上体验。

营田——彰显丘田特色形态,打造主题大地景观。以两侧可见的丘区营造大地景观,形成青丘环抱、碧水环绕的郊野景观形态。

亮城——凸显大美公园城市形态,塑造独特岸线风貌。

内容二:在文化铸魂,创新培育展现具有沱江轴线特色的天府文化方面,通过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创意化和特色化的沱江文化展示体系,将沱江发展轴打造成融蜀都风韵、展山水风采、显“东进”魄力、树新城典范的天府文化传承和演绎轴。

内容三:在展现“85415”的多维景观展示体系方面,依托“山、水、田、城”总体格局,打造多维景观展示体系。具体包括8大主题分段、5类水面景观形态、4级岸线景观层次、100处多样景致、500公里天府绿道。

内容四:500公里绿道成网,串联全域多维度景观。

关键词3:塑业

沱江发展轴将依托临空服务、先进制造、汽车装备三大产业生态圈,构建以新经济产业为引领、以高端服务业为主导、以现代农业为补充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通过统筹区域产业发展、统筹城乡融合、统筹新经济产业,将沱江发展轴打造成临空开放型经济走廊、成渝四新经济引领带、特色全域旅游景区带、绿色生态经济发展带。

塑业具体包括三大内容——统筹带动区域产业发展、统筹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培育新经济产业。

内容一:统筹带动区域产业发展。统筹协调五大城区、六大产业功能区产业发展;推动聚集六大产业功能区高端产业环节;整合形成沿轴线高端服务业聚集带。

内容二:统筹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结合东进区域组群式的空间形态、轴线沿线城乡间隔分段的格局,将城市功能依托特色镇等向乡村地区延伸,同时通过“农业+”模式提升景观、功能、商业、文创、消费、社会、生态、生活等方面的价值,实现农业生态价值最大化,将沱江轴线建设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轴。

内容三:统筹培育新经济产业。结合五大城区产业特征,推动精品园区与创意街区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流量经济、创意经济和绿色经济等新经济产业。轴线全线聚集形成10处高端产业发展节点。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成都东进]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袁弘 田程晨]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