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成都检察机关典型案件发布 用餐后尿检呈阳性餐馆干杂店老板被判刑

2018-02-06 22:41:1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5日上午,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及社会各界通报2017年度(首届)“成都检察机关典型案件”评选活动情况,并发布了本次活动评选出的12件典型案件。记者看到,这批典型案件既涉及金融证券、信息安全等经济领域,也涉及生态环保、公共安全、依法治理等社会领域,还涉及食品药品、疫苗安全、精准扶贫等与百姓权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均是对推动成都市法治建设进程具有典型意义的标志性案件。从今天起,本报将对这12件典型案件的案情、典型意义、专家点评进行详细报道。

据悉,该典型案件评选活动从2017年9月开始,到2017年12月最终评选,历时近4个月。为实现评选活动目的,成都市检察院邀请15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其中,既有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知名法律专家、经济学专家,也有来自新闻宣传领域的专家。这些专家在学科背景、知识结构、工作阅历等方面具有互补优势,有利于多维度评判、审视案件办理的效果,保证评选结果的代表性和群众认可度。

成都市检察院表示,近年来,成都市检察机关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新天府,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公平正义为目标,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办理了一大批高质量、有影响的案件,有力地推动了依法治市、法治成都建设。开展典型案件评选活动,是借助“案件”这个最重要的司法产品,向社会全面广泛地展示检察机关各项职能,提升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拓宽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的渠道,增进社会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集中展示近几年成都市依法治市成果,增强群众安全感,提振市场投资主体信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另外,通过鲜活的案件,使社会大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法律允许什么、禁止什么,如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深入人心。

据了解,这12件典型案件涵盖了检察机关办理的批准(决定)逮捕、审查起诉、职务犯罪侦查、民事行政监督、控告申诉监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监督、职务犯罪预防监督7大类检察业务,既涉及金融证券、信息安全等经济领域,也涉及生态环保、公共安全、依法治理等社会领域,还涉及食品药品、疫苗安全、精准扶贫等与百姓权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充分体现了承办检察官准确适用法律的专业能力,客观认定事实证据的判断能力和严谨规范的说理能力,为今后办理同类案件、解决检察工作难题提供了样本和示范,获得较高社会评价,赢得群众较高赞誉。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检察]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晨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