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龙池镇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探索社区党建联建方式

2018-09-06 11:21:0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党建牵线 5支部合力打通发展瓶颈 

上周六上午10点刚过,位于都江堰市龙池镇云华社区的守望吧就热闹了起来,附近5个村(社区)的孩子们或自己或在大人的陪同下来和志愿者一起玩耍,过周末。

龙溪片区5个支部共同以组织联建的方式,整合各种力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如果放在两年前,这样的场景太难见了,不但人不好组织,连这样的场地都没有。”龙池镇党委副书记李洁告诉记者,龙溪片区大部分群众居住在龙溪场镇和谢家坪集中聚居区,因灾后重建住房房源分布等因素,社区之间有群众混居的现象。今年,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为方便管理和群众办事,龙溪片区云华社区党支部提议建立龙溪片区大党建联席工作制度,支部与支部之间直接合作,探索出了“以党建联建为抓手,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方式。

诸多问题引出支部联建模式

“龙溪片区的情况比较特殊,由于地域面积广,人口集中,整个片区在管理工作中一直都存在着管理难的问题。”说起之前的种种问题,李洁很是感慨,“就拿一个简单的老百姓办证来说,以前几乎都要跑到镇政府所在地或者都江堰市政务中心,很是费力。”

李洁的感慨,只是其中一个缩影。“活动开展难、小区院落管理难、产业发展难……”李洁告诉记者,以前,以单独的支部或社区作为单位,组织群众参加活动十分困难,原因是社区人口少,活动场所有限,社区党员干部数量同样较少,开展集中活动经常冷场;因群众混居,往往一栋楼里住着至少4个社区的群众,社区在管理过程中经常出现推诿等现象,导致小区管理混乱,公共区域划分不明确,存在乱象。在产业发展方面,基本都是社区单打独斗,受资金和人力的限制根本无法独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也无法形成整体产业发展链,产销时常出现脱节的情况。

“基层发展的源头在支部,只有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强了,才会有发展的活力与劲头。”今年年初,龙溪片区云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程翔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龙溪片区5个支部共同以组织联建的方式,整合各种力量,建立联席制度,5支部采取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共同促进龙溪片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可持续发展。”

社区党建联建带来发展红利

记者了解到,为共同盘活旅游资源、方便群众采摘运输农产品和拉近龙池—虹口两个景区之间的距离。东岳社区主动向就近的南岳、栗坪党支部寻求帮助,一起发动群众,经过支部间的亲密合作,目前龙虹公路基本实现通车,拉近了景区之间的距离、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为护林防火工作提供有效的巡护通道。

在龙溪片区采访过程中,社区党建联建带来的“红利”随处可见。通过片区党(总)支部联席会议,在云华社区打造的守望吧综合性服务阵地,既可以作为片区综合性党员志愿者服务场所,也可以作为宣传、文化阵地,再引进一台政务服务一体化办公设备,龙溪片区的群众可以通过系统直接申报或办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做到“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只跑一次。

党建联建后,各村(社区)党员干部争先恐后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共同开展旅游五乱治理。以查关社区为起点,南岳社区为终点,由各支部共同商议,定期开展以整治旅游五乱为重点的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采取组织联动、交叉开展活动的方式,有效遏制了野导游欺客、宰客现象,规范了旅游市场正常秩序,旅游投诉同比下降80%。此外,针对云华、栗坪、东岳、南岳4个社区群众混居等现象,为解决小区混居管理难的问题和进一步规范小区环境和物业管理,4个支部共同商议,决定在小区管理中打破社区归属屏障,制定统一管理措施,实行分片管理,计划本月底正式开始建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共同加强对集中小区的管理。

党建联建也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龙溪片区共有专业农业合作社16个,以种植茶叶、三木药材、猕猴桃为主。目前云华、东岳、栗坪、南岳、查关社区突出组织牵头产业发展,采用党支部+合作社的运行模式,通过5个支部党建联建微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农民夜校等平台,5个支部共同组织片区农业合作社成员参加;同时,在合作社生产过程中,党员要认领党员责任田,在生产、销售过程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建引领,龙溪片区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农—农合作、农—旅合作、农—商合作、农—专合作多种合作方式,将传统的销售模式逐渐向一、三产业互动农旅相融和电商营销模式转变,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党建]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杨华春 赵荣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