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 以更高水平开放走向世界

2019-01-21 12:21:5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018年

国际门户枢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布局“14+48+30”航空客货战略大通道,实现国际航线“客货并举”。截至2018年底,成都国际(地区)航线达114条,新开通直飞法兰克福、芝加哥全货机航线,填补欧洲和北美洲际全货机航线空白,保障重大项目、重点产业航空货运需求。

与此同时,打造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铁海联运通道,实现国际班列“扩容增效”。国际班列年度开行量达2619列,其中中欧班列(成都)1591列,连续三年领跑全国中欧班列,目前“蓉欧+”国际班列通达24个境外城市、连通14个国内城市。

2019年

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着眼凸显战略区位加快战略通道建设,着眼重塑比较优势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着眼强化“一带一路”服务功能加快国际投资贸易平台建设,着眼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国际化生活场景营造,让市民共享国际化的机会、全球化的便捷和现代化的品质。

继续做好“四向拓展”的起点和“全域开放”的支点,加快打造立体高效国际通道,更好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对外交往中心建设需要。其中,2019年将新开通成都至意大利罗马、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等5条以上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线;继续优化国际班列“四向”网络布局,推动国际班列健康稳定发展,做到“量”“质”同步提升。

迈入2019年,在成都航空口岸和铁路口岸,一个个繁忙的景象随处可见:1月1日起实行的7×24小时通关让成都航空港变成了“不夜港”;中欧班列(成都)推出“三并二”宽轨段集并运输模式,促进中欧班列提质降本增效;青白江海关挂牌成立,助力于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发展提速;成都航空的“太阳神鸟”飞出国门,开通首条国际航线,实现成都的8家基地航空公司全面参与国际战略大通道建设……

一个个繁忙景象的背后,则是成都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以更高水平开放走向世界铺开的一幅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不夜城”的忙碌身影

创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坚守开放“前沿高地”

从1月1日开始,成都航空口岸正式实行7×24小时通关,“不打烊”的全天候通关服务,让空港变成了“不夜城”,进一步优化国际营商环境。那么,实行7×24小时通关后,究竟将带来怎样的变化?带着这一疑问,记者1月17日分别来到了机场海关货物监管和旅检现场。

走进双流国际机场国际货站,映入眼帘的是装卸叉车在一排排货物中来回穿梭,整个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机场海关货物监管现场的石培锋、杨正茜两名关员,站在海关查验区正仔细地查验着一批批货物。

“这是一批戴尔成都工厂生产的电子设备,即将搭乘直飞航班出口至美国洛杉矶,从出工厂到运到洛杉矶仅需要10多个小时。”成都快维国际货代的报关员孟武说,高效通关加上丰富的国际航线网络,极大地缩短了进出口货物流通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增强了国际市场竞争力。

孟武已从事报关业务5年时间,他深刻体会到通关效率的变化。“现在,我们的客户几乎没有成品货物库房,产品下生产线后直接装车运至机场,然后通关服务随到随检,快速通关。”孟武说,整个物流过程非常顺畅,企业产品头天出厂,第二天就能送达客户手里。

“最为明显的是进口鲜活产品猛增。”机场海关货物监管现场王翔科长称,从1月1日至16日,机场海关货物监管现场共布控鲜活产品138批次、236.92吨,同比增长82%、147%。

法罗群岛、挪威、澳大利亚的三文鱼,泰国、菲律宾的虾和蟹等进口海鲜产品,在运输流程环节往往是跟时间赛跑,多花一分钟就意味着损耗更多,进口成本更大,更为重要的是还会影响到海鲜产品的品质。

王翔分析认为,实施7×24小时通关保障后,整个空港变成了“不夜城”,通关环节是“人等货,不是货等人”,以前进口商少有在夜间安排鲜活产品运输,而现在进口商喜欢在夜间安排运输,货物抵达机场后随到随检、快速通关,可以赶在成都青石桥、白家等批发市场凌晨营业前运达货物,这些鲜活产品从境外打捞到摆上成都市民餐桌,最快不到10个小时。

“实行7×24小时通关,不仅是一种工作模式变化,也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举措,高效而便捷的通关环境将进一步增强成都航空口岸的货物集散集聚能力。”机场海关货物监管现场科长陈杨已明显感受到,近年来这种集聚效应在不断放大。

他说,以进口三文鱼为例,2017年成都航空口岸入境量为2000多吨,2018年增长至3500多吨,如今成都航空口岸已成为继“北上广”之后,中国内地三文鱼入境的第四大航空口岸,辐射云南、重庆、贵州等整个西南市场。预计今年成都航空口岸的三文鱼入境量将较2018年翻一番。

同样坚守在岗位上忙碌的,还有机场海关旅检现场的关员们。1月17日,机场海关旅检现场关员李杨早上6点就赶到岗位,与同事一起肩负旅检的工作职责,这一天他要坚持到晚上10点才能换岗下班。

李杨在旅检岗位已工作4年多时间,见证了成都航空口岸从出入境旅客年吞吐量不到400万人次,到如今接近600万人次。他跟他的同事一起,平均每天要监管出入境航班上百架次,对1.7万人次的出入境旅客履行旅检工作职责。

尽管工作十分忙碌,但是李杨却说跟其他同事一样,因为见证和参与了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而感到十分荣幸。2018年12月11日,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李杨把这一重大消息发布在“朋友圈”获众多点赞,让他兴奋了好几天。

机场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航空口岸实行7×24小时通关,有助于航空公司优化运力安排,提高飞机应用效率,充分利用夜间非繁忙时段增加国际航线,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挖掘并激发国际货运发展潜力,极大地改善国际客货运输通关环境,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推动对外开放再提速。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交通枢纽]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杨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