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川菜大会百位厨师同时炒鱼香肉丝你选哪一款?

2019-09-21 18:06:0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除了鱼香肉丝外,麻婆豆腐、宫保鸡丁、水煮鱼等都是川菜的经典菜品,为何独选这道菜作为考题?

切菜、调汁、下锅、勾芡……在临时搭建的灶台上,来自大连的黄果林正在做鱼香肉丝。“多少有点紧张。”黄果林不停地擦着额头上的汗,他刚做好的鱼香肉丝已由志愿者端到评委处。

20日至23日,第二届世界川菜大会在四川省资阳市举行,像黄果林一样同台竞技的选手有100位。比赛内容分为规定菜品鱼香肉丝和自选菜品制作。

评委席处,73岁的川菜大师彭子瑜正准备品评。他告诉记者,鱼香肉丝在川菜里是味道非常特殊的一道菜,在制作上有很多技术难点。“第一个难点是香味和味道的配合,这个菜是浓烈的香与平和的味的结合体,在尝的过程中应该能让人产生一个味觉上的对比和跳动;第二个难点是对油汁勾芡的配合,主要考厨师的基本功。此外选食材、刀工也是技术点。”一道看似简单的菜在做了56年川菜的彭子瑜面前变得丰富起来。

他认为考这道菜最主要的目的是提醒厨师们要重视基本功的训练,也要注重传承,不要好高骛远。

随着比赛的进行,展示台上的鱼香肉丝越摆越多,黄果林不停用手机拍下他认为外观看起来不错的菜品。

老坛酸菜芝麻蟹、混椒牛魔王、柠檬情怀……自选菜品环节,一道道创意独特、呈现精美的菜品,仅从外观上好像让人看不出与印象中的川菜有什么关系。

“除了传统川菜外,在川菜基础上创作的意境菜在市场上也有很大的接受度,通过摆盘将菜融入一个意境中。这对厨师的学习能力、见闻见识、行业交流等要求很高。”裁判李佳豪介绍。

彭子瑜认为,随着人们生活需求的提高,新川菜的出现是必然的。但是创新要有根本,川菜的创新一定要姓“川”,有川菜的“魂”。“魂就是味道。川菜有24种味,所有菜品70%不带辣椒。川菜的根本是味多味广,所有的川菜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但是所有的人都能在川菜里找到自己的味道。”他说道。新华社成都9月21日电(记者张海磊 袁秋岳)

本文共1页 1
[相关:川菜]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海磊 袁秋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