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美国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37岁的郑宇曾是西南交大舞林高手

2016-12-04 17:33:3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由于在博士时期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为移动网络,加之本身对定位、公用移动通信基站感兴趣,到了北京,郑宇感受到这座城市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伴有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大数据与物联网需要落地,需要找到具体的应用方向。”2007年底,他首次提出“城市计算”的概念。2013年,美国《麻省理工技术评论》杂志年度“TR35”,将郑宇评选为全球杰出青年创新者之一。

TR35,意即“35名在科技创新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35岁以下顶级青年创新者”,雅虎创始人杨致远、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以及苹果设计师乔纳森·艾维等多位互联网明星都曾入选。

到底什么是“城市计算”?郑宇对此的解释为,利用城市中的一切传感器来感受城市的动态,并利用所得数据来进行分析和计算,以便解决现代城市中的问题,为城市和居民服务,“以空气质量为例,除了固定的空气质量接收站点、建筑密度、绿植规划,移动的公交车、出租车上的GPS,甚至包括人也是传感器。”

郑宇举例说,通过电话信号的数据,能够判断人流密度;看到雾霾严重,可能有些人会发微博、朋友圈,“当人们在产生这些数据的时候,其实就是在帮助我们感知他们周边发生的事情。如果能把很多人的数据集合在一起,就能分析这个城市的环境,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城市。”

本文共7页 1234567
[相关: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晓蓓]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