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州新城产业园区 西蜀胜境 东进福地

2017-11-05 14:01:1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淮口镇上有一座白塔,高三十余米,修建于南宋绍兴十八年(1148年),也名瑞光塔。由于处于沱江岸边,被人们誉为金堂八景之一“宝塔临江”。据说白塔是一夜建成的。鲁班兄妹游历到淮口,见沱江上波光粼粼,舟楫穿梭,蛇山上郁郁葱葱,古木参天。兄妹觉得,这么美的地方好像少了点什么。兄妹商议:哥哥修桥解决南来北往乡民的出行方便,妹妹建塔作为淮州的标志。哥哥技高一筹,一夜就将桥建好,看见妹妹修筑的塔也即将封顶,鲁班与妹妹开玩笑,学起了鸡叫。听到鸡叫,妹妹来不及封顶,顺手丢下树苗,与哥哥一道到别处仙游去了。第二天人们发现沱江上多了一座桥梁,白塔山上耸立了一座白塔,塔尖上长出一株树。乡邻奔走相告,上山拜谢,从此淮口就有“二月八、朝白塔”的风俗。白塔已和淮口山水融为一体,宛如大地的觇标。拾阶而上,可以发现一株黄葛树牢牢扎在塔基的石块中,一溜向上旁逸斜出。其实,除了塔基长树,塔的中上部,每一层都长着几棵小树。这令我浮想:究竟是树的强大生命力使然,还是白塔炼就出了容天容地的修为。

《图经》记载:“旧金堂县治峡口”。与我同行的作家对“淮口”的词源学产生了浓厚兴趣。查《四川省金堂县地名录》:“淮口镇西靠沱江岸……元升淮安军为怀州……早年又为州城驻址……古淮州处于金堂峡出口处。”20世纪60年代,由于设立成都市青白江区,金堂县城从城厢镇搬迁至赵镇,20世纪90年代的《金堂县志》记载说:“怀口镇距县城26公里, 明代于此置怀口巡检司, 因镇西为古怀安军而得名, 清初置怀口镇属大渡乡, 清代以后, 因谐音‘怀’、‘淮’互用。 民国二十四年,改‘怀’为‘淮’,仍置淮口镇。”其实,我私下倾心于“怀口”一词,那毕竟是一块供人怀想古蜀风云的缅怀之地啊,正所谓“留得住绿水青山,系得住乡愁”。

我们在三江口一家茶馆坐下来,可以看见一两艘小渔船在水雾里摇曳,独钓大江的幽深与静谧,酷似一张水墨意味的剪纸。偶尔有一尾大鱼跃出水面,以银缎的身体打破宁静……由于少了些莽野意味,这里不属于唐诗的水面,似乎更接近一阙宋词妙曼逶迤的韵致。杜鹃鸟、喜鹊与大乌鸦的身影不时在半空游弋,把鸟道挽成一个个迷宫……两岸绿树、芭茅、芦苇密密合围,将巉岩倒影一并带往水下,流水加深了江面的澄碧。在我看来,金堂峡既有江南水乡的润泽,又拥有它不具备的阔达与高天流云。流水就好像上苍的身体,在成都平原上,它用水脉构成了曲径通幽的诗章。成都因水而成,缘水而兴。二江珥其市,九桥带其流,府河与南河宛如人体任督二脉,吐故纳新,使“江环城中”格局一直得到承袭和发展。金堂县没有都江堰景区那样的人声鼎沸,它沉默而侧睨,山水相依、山水相持的城乡格局,无疑在成都东北向展示了“水润天府”的历史沉淀与磅礴气势。

黑格尔认为:泰勒斯是第一个发现“水是万物之源”的自然哲学家,他在《哲学史讲演录》中说:“‘水是原则’这句话,是泰勒斯的全部哲学。”希腊人曾把太阳、山岳、河流等等看成独立的权威,“一切特殊的存在都是变灭的,就是说,要失去‘特殊’的形式而再变成‘普遍’,再变成水。”作为润泽万物的本原,金堂人其实早已洞悉了端倪。管仲认为:“水者何也?万物之本原也。诸生之宗室也,美恶贤不肖愚俊之所产也。”因而,“万物莫不以生。”(《水地篇》)他还将“神”降为物,认为神也由水合成,水是万物之本原。这一朴素唯物哲学思想对老、庄思想,乃至对诸子百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三江口一带旧时有祭拜水神的风俗。三皇滩上曾有三皇庙,庙址地势开阔,面江而立。庙中塑有鳖灵和宋末殉国名将李大全以及妙应真人等像,是过去行舟人杀牲敬香的地方。白云苍狗,疏而不漏。当人与神在天道中达成了和解,人们面临的就是如何相互保管、相互赠予。金堂山水的兴盛与发展,当是最好的说明。诗因人起,人因水聚,在古蜀历史长河里,注入了崭新活水的金堂山水文化,展现出天府文化的恒久魅力,续写成都东进新史诗。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淮州新城]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蒋蓝]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