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治玲:记得过年的欢快喜庆

2017-02-02 11:57: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张治玲 文

本文作者与她的外婆、母亲,小时候无论在新都乡下还是在市区生活,过年都是最值得回味的日子,每代人也各自有印象最深的细节。她的儿子赶上了改革开放时光,与长辈的童年经历完全不同,对过年的期盼,也淡了许多。

外婆说

全家老少求吉利

过年喜庆又拘谨

外婆说,她6岁的时候,先生就教她背诵王安石的这首诗了:“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外婆说,“小寒大寒,收拾过年。每到这时,年的气氛就越来越浓了,先生收拾好书箱,挑起书担儿回自己的家去了。”和川西平原上的许多农家一样,从农历十月起,外婆家里就开始做过年的准备了。

偷得浮生半日闲 崔兵 绘      

首先是杀过年猪,再把肉做成酱肉、腊肉、香肠之类,光是几头猪就要打理好几天。大人们将这些腌腊制品悬挂在偌大的厨房里,密密麻麻,数也数不清。其他如油、盐、柴、米、面、海货、干杂之类东西,准备之充足,就更不必说了。

穿新衣是过年特别重要的内容,因此非常讲究。农历十月一到,外婆家里就会请来几个裁缝,为全家老少量身定做棉衣棉裤,罩衣外裤等。从里到外,从头到脚,一律易新。家里大大小小十几个人的服装,要三个多月才做得完呢。那些裁缝都是些远近闻名、手艺精湛的高手,他们一进门手头就没空过,一日三餐放下碗筷就做,到年关逼近若还没做完,便挑灯夜战。“咋个那么慢嘛?”我插话。“那可是一针一线用手工缝制哟,哪像现在有缝纫机呀。”

打扫卫生也是必需的迎新项目。庭院内外被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子外很远的路面都要重新平整,免得亲朋好友来拜年不好走路。房里从地板到天花板,从墙壁到窗户,以及所有家具摆设,统统都要让它们亮堂、光鲜起来,雕花大床也被擦洗得金光闪闪,恢复了原本的光彩。至于贴春联、挂年画、放爆竹、守岁、拜年,更是不可缺少。

大年三十全家团聚,在一起吃团年饭,外姓人不能参加,即使是厨师,也只能在厨房里面吃,不能上桌。外婆说她的母亲告诉她,有外人参加团年就会“踏年”,即破坏了来年的好运。

大年初一的名堂就更多了。早上起来,先到神龛前拜先祖,再拜老人,要行大礼(双腿下跪磕头)。正月初一的禁忌很多:不出门,不串门,不回娘家,不杀生,不用针,不生火,不吵架,不骂人,不破财(不购物),不吃荤,不吃药,忌使刀剪,忌打碎器物,忌说不吉利的话,忌哭啼……这一天处处都应小心行事,慎重开口,以免破坏了一年的大运。俗话说“正月忌头,腊月忌尾”,就是这个意思。

外婆总结道:“全家老少求吉利,春节的日子过得既喜庆又拘谨”。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春节]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张治玲]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