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代军(金堂县):“草帽官”的情怀

2018-02-25 20:20:0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杨代军(金堂县)

爸爸退休时,刚好65岁。

他退下来的职称:金堂县高板镇杨家沟村(原明参村)村主任——人称“草帽官”。

他叫杨世通,当村干部整整40年。

他有个俗名叫“通杆子”,村民们有啥难事找他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难怪村里人都叫他“通天村主任”。

退休后,他每个月都要到村里走一走,他说:“听到别人叫‘通天村主任’,我心里高兴得很,他们说我能干呢。”

那一日,作为儿子的我,回到父亲在县城的居住地,轻轻地说了句:“爸,别管那么多事了,你清清静静地养老吧!”谁知爸对我大发一通脾气。“你懂啥,咱村老百姓的事都解决好了吗?”

我无言!

这就是我的爸,他守着他的一亩三分地,他只想别人,却没想过儿女的生活。

我心里有气呀!记得16岁那年我想当兵,马上要走了,爸却说:军儿,你别去,让小张去,他家里穷……最后,他告诉我,不能让别人认为村主任的儿子当兵,是村主任的权力所致。

老爸,你不就是一个“草帽官”吗?我为此哭了整整一夜。

次年,我没有告知爸爸,悄悄地再次报名,部队特招了我。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央一纸令下,包产到户,我们家大大小小6个人,劳力才3个。咋办?我当兵了,就靠爸妈主力劳动。可爸在当村里的村主任。

我写信告诉爸:“就不当了,把家管好!”谁知,全家人都反对。听说,当年村上选举村主任,妈妈举了双手,结果,全票里面多了一票,妈妈多的那票无效。

我知道这一切后,笑着流出了泪。

爸,你真想当官啊!

还别说,那年,爸妈是带着全村人在奔富路上快马加鞭。他告诉我,没掉链子,全村人都吃得饱了,走到哪家都有酒喝。

时间进入21世纪,我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也在县城里当了个小干部,每每回家,作为村主任的父亲老是说我:你娃娃要多下基层了解老百姓的苦呐,要不然,你当干部等于零!

爸的话让我深思。

曾经有一件事,更让我明白了当个“草帽官”的艰辛。

10年前的一个周末,弟弟电话通知我,父亲被人打伤。年迈的父亲,当村干部这么多年,竟遭如此不幸!我怀着愤怒的心情返家。家中已聚集了不少乡亲。原来父亲举报了村里几个有违法行为的人,想不到这伙人怀恨在心,那晚趁父亲开完会回家,预先埋伏在前不着店、后不挨村的山垭口,把毫无防范的父亲打倒在地,逃之夭夭。乡亲们对此无不义愤填膺。

我默默地走进父亲养伤的房间。他很瘦,那只曾经高举着吓唬过我无数次的右手再也抬不起来了。

父亲几十年如一日的实干精神深受乡亲们的喜爱,特别是他刚毅的个性,在当地也是出了名的。我猜想,父亲这一次不会轻饶那几个坏小子,不仅站在理上,何况儿子们也回来了,又有那么多乡亲帮助,就是打他们一顿,也是他们自讨。

可是,等乡亲们离开后,父亲从床上起来,坐上饭桌,叫母亲拿出一瓶酒,我很纳闷,父亲早不喝酒了,而且经常告诫我少喝,莫不是借酒壮胆?

父亲让母亲倒满两杯酒后,对我说:“军儿,今天我们父子俩开戒,喝两杯。人生一世哪有不经点事的?我这次被人打伤,是坏事也是好事。你应该看到一个人要正直,是会付出代价的。你看打我的这些‘鬼崽子’也没啥本事,跟这帮人拼命不值得,他整了我,迟早都逃不脱法网。今天这杯酒,就把心中的愤恨都解了。来,我们父子干一杯!”

父亲用左手端杯,一仰脖子,干了。面对他的豪饮和坦荡的胸怀,我端杯的手颤抖起来。我太低估老爸了,一股热泪刷刷地流了下来,与杯中的酒一饮而尽……

10年过去了,每每想起这一幕,我都心潮起伏。最近爸过75岁生日时,实实在在地对我说:他一生只希望,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文明与幸福,健康与快乐永远陪伴广大人民群众!

啊,父亲!

这就是你一个“草帽官”的永恒情怀。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散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杨代军]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