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红:春风吹拂日日暖 蜀都花事月月新

2018-03-25 22:46:0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春天万物生长,生机盎然,春天花团锦簇,百鸟欢唱,近些年来,成都的春天好像总是“爆发式”的,昨日还是臃肿的冬装,今天就翻箱倒柜寻找薄衣纱裙太阳帽,成都的春天似乎比以往来得更急切,更热烈了。当玉兰花的残朵还挂在树枝上,农历早春二月的锦江河畔,樱花桃花已跃然争春,只几天的功夫,就一树接一树、热热闹闹地盛开了,于是,沉寂了一个冬天的成都人呼朋唤友,携家带口,推着婴儿车,搀扶着老人,拿着自拍杆,不约而同赏花去也。春,就这样闹热起来了。

曾有人说,成都平原土壤肥沃,插根筷子都要发芽,栽花种树植草都得天独厚,要风有风,唤雨得雨。旧时成都,“花树繁茂绕宅生”,当年叶圣陶先生游历成都,但见老城区的院落房屋花繁叶茂,树木环绕,“山茶、玉兰、碧桃、海棠,各种花显出的各种的色彩,成片成片深绿和浅绿的树叶子组合成锦绣”。成都人素有爱花的美名,大凡平民百姓之家也喜欢养几盆花花草草,普通家庭的桌边案头总有几支鲜花,点缀着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成都人的审美情趣和生活品位由此可见一斑。

成都一年四季,花团锦簇。在成都的小街窄巷中,常见悠闲的主妇提着菜篮子,里面斜放着一束栀子花,几支夜来香,或一把带着露水的金盏花,这种充满人间烟火的生活之美,着实令人陶醉。成都的老太和少妇,最喜欢在衣襟上挂一对黄桷兰,整个夏天,黄桷兰浓郁的香味几乎无处不在,它让寻常的日子变得与众不同,韵味深长。在成都喧闹的菜市,在四通八达的十字路口,在车来人往的立交桥下,随处可见小贩花农穿梭其间,他们的加重自行车上满载各色时令鲜花,走街串巷,四处兜售,可以说,这是成都一道流动的好风景,也是成都市井生活的美好体现。

“桃李春风又一年”,为什么看到新柳发芽我们会怦然心动?为什么看见桃花朵朵我们会喜上眉梢?为什么看见花海如潮我们会欢呼雀跃?因为春天是和美好在一起的,因为春天是和希望在一起的,因为春天是和幸福在一起的。欣赏花,追求美,是对鲜活生命的热爱,经年累月,这一份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早已内化为一个城市的精神气质,成为成都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底蕴,难怪在一次又一次中国宜居城市的评选中,成都总是名列前茅,仿佛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世外桃源”。成都正在建设公园城市,将近1.7万公里的世界最大规模的绿道系统正在积极推进,“花重锦官城”的繁花景致呼之欲出,杜甫的诗意成都令人神往,值得期待。

如今,农历阳春三月在望,蓉城处处飞花,从成都市区的绿地到古雅的公园,从乡间小道到古镇老街,从广阔的田野到幽深的山谷,春风和煦,春阳日暖,花事已应接不暇,成都人的幸福指数就像这春天的气温一样一路飙升,成都人踏青观花的时间表都排满了,龙泉驿的桃花、蒲江的郁金香、新津的梨花、金堂的油菜花、青白江的樱花、彭州的牡丹花,一年又一年,人们就这样倾城而出,纷至沓来,去亲近自然,享受生活,拥抱春天。

成都我爱你,爱你就像爱春天。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散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谭红]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