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虎:藏族歌手崇州追春天

2018-03-25 22:52:5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这是一年一度的胜景:三月,出成都,沿成温邛高速一路西行,在次第打开的春天里,30分钟后,就到了散发着初唐墨香的王勃诗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里所吟咏过的崇州。仿佛成都身边的邻家妹妹,2200多年来,崇州总是躲在静谧雅致的后花园,在远山近水的静谧里聆听花开的声音,每年春天为成都市民们盛开一场守望春天的心灵盛宴。

盛宴的主角,是菜花。三月初,崇州大地上辽阔的金黄铺展到天边,恍如诗人们向往的黄金国。沿着“中国最美乡村公路重庆路”一路前行,当风轻轻一吹,那黄金国里涌起的朵朵浪花便起伏出无数波痕。天地间,一圈圈金色的涟漪随风铺展,随风荡开……

2018年3月9日,第六届自驾赏花节又一次如约而至。令众多中外游客惊喜的是,今年的赏花节上,多了一场与藏族风情不期而遇的惊喜:就在距重庆路不远的“燎原马尔康营地”上,在万亩油菜花堆积如黄金、百亩梨花朵朵盛开如白雪的背景里,每天下午和傍晚,随着欢腾的篝火,二十多名身穿藏族传统服饰的藏族同胞围成一个圆圈,在舞台上踩着欢快的节拍,足音铿锵,彩袖翻飞,跳着欢快的锅庄,带给人们欢快的藏族风情。当锅庄舞毕,一个英俊潇洒的年轻歌手就登上台来。他身材挺拔,一双眼睛在轮廓分明的脸庞上显得特别有神。当音乐渐起,夜空下顿时响起天籁般悠远的歌声。歌声悠远,深情述说着崇州——马尔康两地人民的深情厚谊。

往往一曲歌毕,观众们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位歌手,就是在阿坝州颇有知名度的马尔康市青年歌手智明嘉措。

到崇州追赶春天,献歌民族情谊,是智明嘉措多年来的一个心愿。他说:“从马尔康到崇州虽然只有短短的6个小时车程,然而却是从高原来到了平原。”与洋溢着雪域风情的马尔康不同,舒展平缓的川西坝子带给智明嘉措的第一个感受是: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尤其是,当数十顶帐篷在一望无垠的油菜花海洋里靓丽地搭起来时,智明嘉措和同伴们差一点落下激动的泪水:与大自然相拥的感觉是如此美好。那一瞬间,智明嘉措感觉自己身心放松,如同一只飞向蓝天,在白云里尽情翱翔的雄鹰。

“没想到崇州如此美丽。” 智明嘉措嘴角荡漾着欣喜:“看来,这一次到崇州追赶春天,将会成为我毕生难忘的美好记忆。”

1980年9月,智明嘉措出生于马尔康市党坝乡牧场。本名麦直,智明嘉措是他的艺名,意思为纯净的大海。他从小就喜欢歌舞,天生一副音色嘹亮的好嗓子,尤其喜欢亚东和张学友的歌。经常在放学的路上,小麦直一个人边走边唱。没有听众,他就对着草原上蜿蜒的溪流唱;没有掌声,他对着天上悠悠的白云唱。小麦直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像一个明星那样,优雅大方地登上舞台。

1999年,19岁的智明嘉措高中毕业,在牧场上当了一名民办教师。为了圆自己的歌手梦,他通过各种途径,千方百计地学习声乐技艺,然而现实让他认识到,成为一名成熟的歌手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就可以达到,要实现自己的歌手梦,还得从舞蹈着手。于是,在当了7个月民办教师后,2000年,智明嘉措发挥自己的舞蹈专长,顺利考入了九寨沟演艺团舞蹈队。两年后,他以自己出色的歌喉赢得了承认,成了九寨沟国际大酒店演艺团舞蹈队的一名歌手。机遇总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就此,智明嘉措的歌手之路越发顺利,2003年,他加入了四川民族歌舞团“民族大舞台”节目;2007年,他出版发行歌曲《弦子悠悠》《梦天堂》《四季吉祥》等,同年,他参加全国网络歌手大奖赛,获得“十佳原唱”,出版发行了自己的主打歌曲《远方情人》。2008年,他加入四川民族歌舞团“天地吉祥”节目。2009年,智明嘉措的音乐生涯再上了一个台阶:他参加了西藏巡回演唱会,并成功发行合辑《顿珠卓玛》。

对智明嘉措来说,音乐之路没有止境。他直言自己最想做的两件事,一是唱歌,二是孝敬父母。音乐生涯的成功让智明嘉措大大拓展了自己的视野,为了尝试更多,他在马尔康开了一家婚庆公司,用自己的歌声为天下的有情人送上美好的祝福。公司很快就在马尔康一带打开了局面,就在这次来崇州之前,他手里正好有6场婚礼需要去主持。“如果是从打理生意角度,我完全没有时间来崇州唱歌,然而我觉得,民族情谊比海深,于是最终将主持婚礼的事情委托了别人,和同伴们一起到了崇州这个迷人的翡翠之城。” 智明嘉措说。

崇州是一片美丽而富含乡愁的土地。从马尔康到崇州,智明嘉措和同伴们从风尘仆仆的风驰电掣中突然慢下来,充分感受了与雪域风情不一样的悠闲与放松。花开的声音与他们欢快的舞蹈、美妙的歌声一起,在天地间组成了一曲感人肺腑的民族大合唱,就像智明嘉措的歌声《春天里的心跳》所表达的那样:

我无法忘记你的笑容你的温柔的眼

白云捎去我的思念 飘过那片蓝天

任凭那满山的鲜花开得再艳

也无法阻挡我对你的深深爱恋

我要为你写下那些醉人诗篇

……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散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杨虎(崇州市)]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