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驿宝胜乡村绿道 修缮提升再现客家人的生活

2018-06-26 21:24:3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昨日,记者走进龙泉驿区洛带镇的宝胜村,全村95%以上的村民都是客家人后裔,这个远近闻名的成都客家文化村经过十余公里的乡村绿道,将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客家祠堂、桃花古寺、锦家祠等文物古迹以及百亩葡萄基地串联成线,构成了一条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绿色乡村旅游风景线。行走在乡村绿道,空气里弥漫着葡萄特有的香甜,迎面走来的老乡送来一句客家话的问候,绿道深处,传承300多年的刘家龙正舞得精彩……

世外桃源 紧邻大都市的客家村落

上午9点过,一场大雨不期而至,雨后的宝胜村更是空气清新、绿意盎然。

村民品尝着今年的葡萄

从成都市区前往宝胜村十分快捷方便,沿改造一新的成洛大道一路向东,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宝胜村。与车城大道的工厂林立、成洛大道的车水马龙相对,刚进村便感觉来到了一片世外桃源,顿时没有了都市的喧嚣。村道两边种植的是成片的葡萄、李子、丰水梨、玉米等,时下即将进入夏收的时节,各种果实挂满枝头,丰收的喜悦足以感染到每个人。

以村委会广场为起点,乘坐上电瓶观光车,我们开始了当天的绿道之旅。“经过这几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已经形成了十余公里的村道,通到全村的每一户人家和历史文化观光景点,村级绿道也就是在这十余公里的村道基础上升级而来,下一步区上还将引入重大文旅项目,进一步打造和提升我们的乡村绿道。”村党委书记何旭当起了导游,他介绍说,宝胜村紧邻洛带古镇,是成都地区为数不多的客家聚落,也是国家级绿色村庄和成都市级古落村。全村3700多人,有95%以上的村民都是江西、福建、广东等地迁川的客家人后裔,客家祠堂、碑林至今保留完好。

客家舞龙

传承300年的文化习俗

沿乡村绿道前行,道路两旁,整齐有序地分布着当季水果、农家菜,黄澄澄的龙泉驿丰水梨挂满了树枝,紫色的是黑宝石李子,还有一眼望不到头的葡萄林……从宝胜村村委会出发,几分钟后,便来到了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刘家大院。

正巧,刘氏家族正在练习舞龙,几名壮汉高举着一条9节长龙,在龙珠的引领下,长龙上下翻腾,栩栩如生。“一年一度的客家水龙节快到了嘛,我们做点准备。”舞动龙珠的刘大盆介绍说,刘家龙已经有300多年历史了,传承至今有181代了,从江西迁徙到四川洛带宝胜村算起,已有十代传人,他是刘家大院的第六代传人,“刘家水龙、刘家火龙”在川西坝子舞龙界中有着响当当的名气,每一年的洛带客家水龙节、火龙节都是舞的刘家龙。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绿道]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张渝]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