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碧秋:激情荡漾老牛坡

2019-01-21 15:22:1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蒋碧秋(金堂县)

深秋,有风起,试图将平淡无奇的日子吹皱,将尘封已久的激情叫醒。而要在金堂县城附近聆听风的召唤,最佳的去处非老牛坡莫属。

驰骋芦花荡

老牛坡,地处龙泉山脉中段,为金堂第一高峰,海拔1046米。登临坡顶,有种“一览众山小”的高远与豪迈。这里的秋天不同寻常,在日渐枯黄的衰草间,金灿灿的野菊花吐露芬芳;红艳艳的火棘子热情奔放;苍翠欲滴的松柏傲然挺立。而最令人惊艳与狂喜的是那片片开得轰轰烈烈的芦花,秋风中,它们翻腾着,阵阵掀白涛;摆动着,枝枝摇浪花;飞舞着,朵朵飘雪絮。

这气势磅礴、漫卷山冈的芦花荡,有着泼墨画般的潇洒随意与酣畅淋漓,又兼具工笔的细腻典雅、明快清丽,许多久违的美好在此无声无息地滋长……

我们沉醉在这纯净轻灵的童话世界。突然,伴着几声马达的轰鸣,一辆敞篷越野车疾风般飞驰而至。车上跳下一名文弱男子,朋友介绍说这是“老牛坡山庄”的主人王家亮。来人热情地邀请我们上车体验一把高山越野,大伙立刻兴致盎然。

白茫茫的芦花荡覆盖着崎岖陡峭的山路,车如猛虎般在其中狂野穿梭。远处,鹰击长空;身旁,众鸟惊飞。我们宛若仗剑天涯的壮士,满怀披荆斩棘的勇气和一往无前的豪情,一路御风、呼啸而行。当车沿着70度的陡坡向1000多米的悬崖边俯冲,随即又山回路转、化险为夷时,我们惊叫着、欢呼着、高歌着,空谷里沸腾起阵阵回响。这短暂的行程好像将漫长人生中的大起大落全部浓缩。

体验结束后,一行人或坐或躺于洁白的芦花荡,慢慢从这场惊心动魄中缓过劲来,但还是无法将斯斯文文的王家亮与这项极具胆识与挑战的运动相结合,大家不禁对他的经历好奇起来。

广告界的“蜘蛛侠”

1977年,王家亮出生于老牛坡。那时,这里土地贫瘠、山高缺水又交通不便,乡亲们的生活十分艰辛,对他而言,能够吃饱饭、长大娶个媳妇便是最大的奢求。16岁初中毕业后,王家亮就跟随舅舅到县城卖卤菜。后来,为了有更多的挣钱机会,他又到成都做过木耳加工生意,在面馆里当过洗碗工。发达的都市开阔了他的眼界,打工生涯增长了他的阅历,渐渐地,他不愿再卑微而迷茫地消磨青春,萌发了创业的梦想。

1996年,他到一家广告公司做了学徒,没有工钱,只要管吃管住就行。两年后,根据学到的技术,他开始承接一些广告业务。凭着个子小巧轻盈的优势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从事着许多人不愿也不敢做的高空作业,像蜘蛛侠般在几十层高的楼房上安装各种广告牌。这项工作使王家亮多次历险:他曾从八楼坠落多亏被保险绳拉住。他也曾从高梯上摔下碰掉3颗门牙。更惊险的是有次竟然触到电,他被烧得直抽搐,幸亏脚蹬到了空气开关才侥幸脱险。好在天道酬勤,2001年,王家亮终于有了自己的经营部,业务也开始蒸蒸日上。

重振老牛坡

随着财力与能力的增加,王家亮产生了重回故土、回报家乡的想法。2007年,王家亮花了大量资金投入老牛坡,原打算经营养殖业,后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始打造龙泉山森林公园,老牛坡正处于开发范围内。王家亮及时调整发展规划,从别人手中转租了近3000亩坡地。生于斯、长于斯的他,对这片土地怀着慈母般的热爱,为保护老牛坡良好的环境,王家亮不主张过度地人为改造。因此,近两年来,这里处于生态养息状态,他计划先通过天然修复使土地降解农药、化肥和重金属之后,再进行适度旅游开发。让人们在这些自然状态的芦苇荡里进行越野体验也是他正在探索的项目之一。如今,昔日被破坏的植被已逐渐显露生机,老牛坡美好的明天指日可待。

漫山芦花似雪乱,拂了一身还满。这些平凡的植物不畏贫瘠的土地,无需精心栽养,只要有风,就能激情四射、蓬勃生长。

站在老牛坡,一首诗突然跳入我的脑海:“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散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蒋碧秋]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