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勒交响套曲《大地之歌》成都首演听的是交响乐品的是唐诗意境

2016-10-20 23:36:5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六个乐章中,有轻愁的情绪,有孤独的感伤,也有青春的欢乐,可以说是悲情马勒的人生思考。作为当今活跃在国际歌剧舞台上以及音乐会中最成功的歌唱家之一,梁宁让人尤为惊喜。歌唱家的声线与乐队融为一体,忧伤和苍凉贯穿始终。最后的乐章《告别》分量最重,梁宁的音色透彻稳准,在乐队弦乐的映衬下,故人依依惜别之情感人肺腑。而王丰的声音朝气蓬勃富有感染力,这也赢得了诸多掌声。最终,交响曲中用马勒自己写的一段歌词,来抒发他对人生、对大地的眷恋之情。当音乐在极弱的力度中逐渐消逝,观众被深深感染。热烈的掌声表明,马勒对生命的渴望及对这个世界的依恋,人们在音乐中读懂了。

2

六大乐章抒写人生颂歌

彼得·桑塔棒下的阿姆斯特丹乐团、川音交响乐团、成都交响乐团无疑是昨晚最大的明星,无论是融合度、完成度还是投入程度都堪称最近一段时间最佳的此曲现场演绎。第一乐章《尘世苦难的饮酒歌》一开始,高度紧张的音乐连同近乎绝望的呼号扑面而来。如此的亮点贯穿于其后的五首歌曲中。尤为值得称道的包括长笛和双簧管在内的整个木管声部活灵活现地吹奏,还有圆号声部在营造高潮的关键部位的坚挺不屈。

第二乐章《秋天里的孤独者》中,双簧管与歌声交织一起,辛酸、忧伤的旋律,更加重哀怨与痛苦的情绪,催人泪下。虽然这一乐章具有普通交响曲的慢乐章性格,但是却并非形式音乐,而是一种内容很深的诗。

第三乐章《青春颂》,音乐表现了马勒对美的追求和向往,以及借酒消愁,设法逃避尘世的一种厌世思想。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再现部较短,那清新的曲调还是那样明快,那些忘却现实的书生们依然吟诗对答,但这只不过是镜花水月而已。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音乐会]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蕙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