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勒交响套曲《大地之歌》成都首演听的是交响乐品的是唐诗意境

2016-10-20 23:36:5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第四乐章《咏美女》,乐曲在长笛平行三度活泼的颤音背景上,由加弱音器的小提琴奏出了柔和的引子动机,小提琴高音区的演奏,表现了一派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的景象。最后,音乐渐渐平静地结束在很不稳定的四六和弦上,使“断肠”之感更加强烈,仿佛痴情少女以若有所失的目光追随着远去的少年,陷入无际的遐想之中。

第五乐章《春天里的醉汉》,是全部六个乐章中最忠实于原诗的部分,让现场观众感受到音乐的华美。同时还以其精湛的配器技巧,使现场观众感到了微寒的“春风”,嗅到了沁人的“花香”,不时听到几声“流莺”动人的歌唱。再现部中加进一些木管上行、下行的流动音阶,进一步描写醉酒者的神情。

至于第六乐章《告别》,是全部六个乐章中最长大,而且最优美的音乐。尤其是再现部的歌词用王维的《送别》,这是辞别尘世的断肠哀歌,音调充满悲凉凄切的情绪。这是一首悲观主义者对现世的厌倦,对彼岸的憧憬,和赞美大地的最后的颂歌。

3

将推“四川风格成都表达”作品

看着舞台上交响乐团对《大地之歌》精彩的演绎,舞台下的川音党委书记、院长林戈尔感慨万千。在他看来,《大地之歌》作为“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的重头戏,承载了太多的期望。“这是音乐诗歌季里重要的演出,这其实是个‘洋为中用’的概念,外国作曲家写中国诗意化意境的交响乐,本来就不多。而这次由外国乐队来成都演奏,更是音乐诗歌季的亮点。这个作品是经典的,演奏、包括演唱的歌唱家,都是有相当影响力的人物。今天是个高水平的交响乐音乐会,但它又和中国的诗歌联系在一起,有机地融入音乐诗歌季的主题内容,是我们八台主题活动中的重中之重。”

对于成都打造“音乐之都”,林戈尔有自己的见解。“音乐之都,除了独有的文化艺术在这里深发之外,要把世界一流的音乐作品,引进到成都来。一个‘独有的深发’,一个‘一流的引进’,是我们的概念,两条腿走路。”在他看来,引进荷兰阿姆斯特丹乐团演奏《大地之歌》等全世界优秀的各种门类的音乐艺术作品,这在大艺术概念下,将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当然,除了把世界一流的音乐引进来,还要让成都独一的音乐走向世界。“我们要推出拥有‘四川风格,成都表达’的作品,包括我们川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作品。”林戈尔举例道,“薛涛、卓文君、古蜀大乐坊等等,本土特色的纯音乐作品和人物表现的歌剧作品,都要相继推出。比如王建墓出土的文物考古乐器,我们要把它打造成世界独有的‘古蜀大乐坊’。独创的乐队,独有的乐器,独特的音乐,独有的呈现,这就是我们走向世界的独一音乐。”

本报记者 陈蕙茹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音乐会]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蕙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