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先:我们的共读时光

2017-07-30 23:45: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许多父母都在焦虑,怎样让孩子爱上阅读。

其实,这个真没有捷径,热爱阅读的家庭和氛围,自然会使孩子热爱阅读。否则,就只能是强制性阅读。

我父亲当年是文学青年,但是他从未强迫我们阅读,书,就在那里,自然而然就读上了。年纪虽小,我也知道,读书,是件荣耀的事情,也是讨人喜欢的事情。很自然地,大哥二哥和我考上大学,都读的是中文系。读书,既是需要也是习惯。

那些年,我去城里的大哥家,总是十分非常无比羡慕他那整面墙的书。自然而然,我侄女也爱读书,小小年纪就时常语出惊人,长大后人也十分娴静淑好。去我二哥家,时常在半夜还发现他在沙发上读书,或者读得睡着了书掉了。我的二侄女儿读书品位也非常不俗。

老父在我处小住,他最喜欢的事情有两件,一是陪他出去玩,二是给他读书。遇到天气不好无法出门,就多读书。这一个多月来,我给老父读的文章大致三类:

一是古典文学相关的解读本,比如古典文学老教师陈昌渠老先生的《废言》,老先生对四书五经那是信手拈来旁征博引啊,只是读起来听起来有些费劲,我后来就穿插了读南怀瑾老先生的《论语别裁》,这个老爷子听起来很得劲儿,对南怀瑾的幽默劲儿时常报以笑声。

第二类是时事文章,来自微信订阅号或者朋友圈,告诉他,外边的世界在发生什么变化,诸如马云开了无人超市啦,同声翻译都将被手机取代啦之类的,有图有真相,他听得目光闪闪眼睛睁得溜圆,既觉得不可思议又觉得新鲜好奇。

第三类,我自己的原创文章,尤其是故园之恋系列,这大约是他最喜欢的,每次听得,口水流出来多长也不自知,勾起往事的诸多回忆,大概觉得非常真实有趣,我无数次被他的哈哈大笑打断,必得重新再把打断的那句再读一遍,他又再笑,哈哈……

此外,我也会选一些关于情绪和心理关怀的文章,读给老爸和老妈一起听。因为老妈爱生气,也因为他们老了,需要一些老年心理关怀。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散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季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