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区“仅跑一次”放管服改革荣获2017年度中国改革十大案例奖

2018-01-15 16:57:3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从体系化、规范化、制度化

着力推进“仅跑一次”

据悉,锦江区在“仅跑一次”改革中,从体系化、规范化、制度化着力明确提出,到锦江区政府办事,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就能一次性办结,而且速度快、效率高。从目前为止的实施情况和效果来看,主要有以下经验和亮点特征:

半年多来,锦江区先后两次率先在全省发布了适用于“一次性搞定”的审批服务清单共计587个事项,其总量占全区审批服务事项的87.7%,覆盖全区所有行政审批部门,这在国内绝无仅有,改出了为民服务的“加速度”。

该区实施“服务前置”模式。采用移动大数据等现代互联网技术,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梳理出“仅跑一次”办事指南并制作专题网页、编印咨询手册、开通服务专线,线上线下不间断无缝隙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服务,为“仅跑一次”改革顺利实施创造了先决条件。

为破解政务服务“中梗阻”,锦江区在全区所有335个政务服务单位窗口推行“不得说不”服务规范,倒逼政府部门加强对窗口业务人员培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全力做到政务服务“只设路标,不设路障”,否则将受到责任追究。此举有效化解了以往容易出现的玻璃门、弹簧门现象。

“仅跑一次”改革,关键在于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此,锦江区创新建立了多种高效服务模式,走在了全省前列。其中,“容缺受理”模式帮助那些粗心大意或次要资料未补齐的办事者实现预先受理;邮政“双向快递”模式让那些行动不便或地方太远的办事者能坐在家里就能够递交或补交办事资料或领取所办证照;“延时服务”模式采用法定上班日中午和周六窗口照常上班、开通“政务直通车”以及设立专门的企业服务窗口等特殊形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和代办服务。

为确保“仅跑一次”改革常态化长效实施见效,锦江区还在纪委设立专线电话作为改革监督举报电话,通过全区所辖的政务服务等LED屏、公告栏等向企业和群众广泛告知,还通过设立监督举报箱,发送监督举报联系卡等多形式、多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举报。通过开展常态化督查督导,建立起公开透明的“仅跑一次”改革监督督查机制,对群众举报和督导、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严肃追责问责。

“仅跑一次”的实质

是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锦江区是成都的核心城区,也是成都市人流、物流、资金流以及信息流集中度最高的城区,当前正全力打造‘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更需要我们各项改革走在前列。”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锦江区的“仅跑一次”改革以“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为目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让百姓办事少跑路、少操心,让政府多跑腿、多服务,从而提升行政和服务效率,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数据显示,通过此项改革,锦江区先后公布了587个“仅跑一次”事项,占全区审批服务的87.7%,进一步提高了政府服务效率、简化了群众办事流程。

该区先后取消不必要的申报材料和“奇葩证明”88项,减幅达72%;社区提供的证明材料由98项减至15项。通过改革,倒逼部门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全区行政审批办件比法定时间平均提速83.7%。

同时,在社区公共服务站可为群众办理9大类117项民生类服务事项,形成了“10分钟政务服务圈”,方便群众就近办,满意率99.8%,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在营商环境方面,实施“仅跑一次”改革后,对招商引资、激发市场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区市场主体数量高速增长。截至2017年12月,新增内外资企业较去年同期增长94.5%;新增个体工商户较去年同期增长47%。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简政放权]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成都日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