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顺利下穿双流国际机场

2018-10-29 23:10:5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挑战特殊地层

成功化解施工风险

号称地下“打洞神器”的盾构,要靠机器最前方的刀盘不断旋转才能前进,而刀盘隔一段距离就要更换。“在成都地区富水砂卵石地层掘进中,每300至500米盾构机需换刀检修一次。因为双流机场停机坪下方不具备常规换刀检修条件,该段工程的盾构机面临着砂卵石地层单次掘进1088米无法常规换刀的困难。”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业主代表李红建介绍道。

面对这一难题,综合成都轨道交通多年建设经验,在盾构机选型、定制生产过程中就采取了针对性的设计;同时提前做好了盾构带压换刀的预案,成功化解了砂卵石地层长距离无法常规换刀掘进的施工风险。

三维动态管理

顺利实现盾构机洞内拆解

因为10号线一期工程已经投入运营,盾构机到达双流机场T2航站楼后不具备常规吊出条件,只能把巨大的盾构机拆解为小单元块体运出。隧道内拆机环境狭小,工况复杂,盾构机拆解及吊出工作纷繁,占用工期长。

施工单位使用建筑信息模型(BIM)对盾构机的洞内拆解过程进行全过程三维动态管理,增强施工的连续性及安全性并降低工期风险。同时从拆解方案、拆解工期计划、人员配置、保证措施以及应急预案等多方面进行精心策划研究,保证了洞内解体的顺利实现。

同时,在盾构下穿停机坪期间建立了有效的多边联动机制,避免了对机场正常运营的影响。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成都地铁10号线]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袁弘]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