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明:古城西街麻饼香

2019-02-25 22:09:0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李双明(都江堰市)

大年三十,接到南桥社区的通知,在都江堰西街古城墙下,分派了一个临时摊位,请爱人春节期间加班,将她的传统手工香酥麻饼赶出来,增加节庆气氛,丰富古城文化生活。

我们家是回民,爱人原来在清真寺糕点房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师承兰香村的马师祖传糕点手艺,纯手工制作,香酥脆爽,甜而不腻,远近闻名。只可惜现今在各色快餐食品文化的侵蚀下,除了中秋节,平时难得尝到正宗的手工月饼。

这次社区领导特别关注,要将祖宗留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老灌县的“年味”。

一家人本已放松的心情一下紧张起来。边看春晚边加班,烤面,煎油,剥核桃,炒芝麻,全家老小齐上阵,忙得不亦乐乎,直到初一凌晨两点才收拾完。

大年初一,西街风和日丽,慵懒的冬阳照在游人欢乐的脸上。早上8点过,窄长的西街灯笼高挂、彩旗招展,春联、年画、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将古老的西街装点得格外喜庆。熙熙攘攘的人流,嘈杂的叫卖声,吆喝声,此起彼伏。三大炮、红草莓、羊肉串、烤红苕、王老五的花生酥、星月府邸的芝麻核桃香酥饼……各种小吃,满街飘香。土豆片、鹌鹑蛋、烤香肠勾引着人们的味蕾。

人多,生意火。香酥麻饼摊前围满顾客,争先恐后:

“我买一封。”“我要黄糖麻饼。”“我要核桃麻饼!” “我要葱香的!”……

应接不暇,恨不得手脚并用。

红糖麻饼的糖要熬,火候是关键。老了糖就绵,嫩了,饼不发泡,怪难看。香葱要新鲜火葱,早晨5点过去菜市买新鲜的才香。核桃要新疆的薄壳核桃,现剥。唉!复杂,小小一块饼,里面学问深。

包好的饼,还要筛上脱皮芝麻。光筛芝麻,一天下来就手酸胳膊疼,早起连手臂都举不起来。还有看烤炉,火候很关键:多一分钟,糊了报废;少一分钟,嫩了,没熟透。

“累,有效益,累,有盼头!”手头不停地揉着面团,包着馅料,老婆喜笑颜开。谁人知道这背后的辛苦:晚上睡觉时,手背肿得像面包,早晨起床5个手指合不拢。当然,苦和累是生活的必需品,摊位前看到那些满心欢喜的大爷大妈尝到饼,回忆起欢乐无忧的童年时光,他们幸福的笑容就是对我们的传统传承最好的肯定。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散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双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