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国土厅回复不动产登记问题:不加名不买卖 房产证就不用换成不动产证

2016-11-09 11:52:3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焦/点/问/答

读者:房产证为何要改不动产证?

省国土厅:打破分散登记弊端,更好保护公民物权

房产证为什么要改成不动产证呢?成都金牛区的赵先生打进华西都市报热线028-96111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在昨天本报收到的热线中,像赵先生一样有同样疑问的读者有很多,不少读者对不动产登记这一行为本身的目的、意义并不清楚。

省国土厅解释道:在实行不动产登记前,我国的各类不动产登记属于分散登记。我国共有九个部门对不动产登记各分管一摊。例如,国土部门管理土地,住建部门登记房屋,海域使用权由海洋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矿产、森林资源也“各有其主”。

这样一来,有时候同一块土地,国土部门认定是园地,林业部门认定是林地,农业部门认为是耕地,一旦涉及征地补偿时容易发生纠纷,最终只能通过法院裁决。加之各地各部门单独对不动产进行登记,难免出现漏登、错登,而且增加民众的交易成本。同时,房屋交易时,往往以权属证书为凭证,但权属证书极易伪造。

到2014年,不动产登记明确部门分工后,国土部提出“3年目标”。要求从2014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能够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最终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不动产登记]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曹实秋 刘虎 谢颖 唐金龙]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